黄麟英:用工荒初显 预计我省缺工将达20万

2011-02-15 20: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11年山东省“两会”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况,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麟英在回答“用工荒”、“招工难”问题时说,从目前调查统计情况看,山东省企业用工缺口为10.8万人,预计用工缺口将达到20万人以上,缺工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型行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麟英发布全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刘国栋)2011年山东省“两会”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况,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麟英在回答“用工荒”、“招工难”问题时说,从目前调查统计情况看,山东省企业用工缺口为10.8万人,预计用工缺口将达到20万人以上,缺工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型行业。
    黄麟英介绍,春节之后山东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招工难问题,企业缺工已成为我省东、西部及沿海地区的普遍现象。从目前调查统计情况看,山东省企业用工总需求为75.5万人,人力资源市场总供给64.7万人,企业用工缺口10.8万人。除济宁、日照和菏泽三市外,其他各市人力资源市场均处供不应求状况,尤其在青岛、威海等地企业缺工状况明显。随着今年春季各地区尤其东部沿海城市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用工需求旺盛,预计用工缺口将达到20万人以上,企业招工更加困难,缺工现象逐渐向内地蔓延。
    黄麟英说,目前,我省第二、三产业用工需求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占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的33.2%、15.7%和14%。企业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型行业。其中,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分别为裁剪缝纫工、餐厅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纺织印染工、营业人员、机械热加工工、保险业务人员、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家庭服务员和机械冷加工工,这十大职业缺口合计7.4万人,占企业用工总缺口的68.5%。
    黄麟英分析,劳动力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是形成“求职难”和“招工难”的两面格局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显示,在求职人员中技能型劳动者有28.9万人,而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35.8万人,缺口6.9万人。其中,高技能型人才的求职人员仅占总供给的1.5%,远远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供需矛盾十分明显。
    从劳动力结构上看,初、中、高级工分别占总供给的18.7%、8.9%和2%,技能型人才结构呈典型的金字塔式。这种不合理的人才结构,无法满足企业对高技术工人的用工需求,最终导致求职者因为自身技术水平无法符合企业需求而找不到工作,同时企业又难以招到合适的高技能人才的两难境地。
     黄麟英指出,将采取四项措施破解“用工荒”、“招工难”。一是改善用工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重解决企业拖欠工资和劳动条件差等突出的问题;二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发展跨地区劳务合作;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四是通过典型示范,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当前人力资源市场形势,改进其用工行为。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