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约稿”变成了“抢话筒”

2011-02-14 09:48:00    作者:杨凡 徐洁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更精简:今年发言不鞠躬 今年作政协大会口头发言的委员人数增加到25人,而大会发言时间仍然是半天。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组组长马啸介绍,在组织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之前,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曾特别强调,希望委员多发言,讲真知灼见,不要讲套话。

  十年变迁,政协大会发言更精简、更广泛、更主动

  ▲13日上午,省委书记姜异康参加了经济界政协委员们的分组讨论。为了能争取发言机会,两个政协委员在“抢麦”。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记者 杨凡 徐洁

  每年两会上,政协大会发言都备受关注。14日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口头发言人数将增加到25人,创历届之最。最近十年,省政协大会发言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不断发展变迁,这一切不但折射出山东经济社会的进步,更反映了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以及其高度的民生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更精简:今年发言不鞠躬 今年作政协大会口头发言的委员人数增加到25人,而大会发言时间仍然是半天。半天时间,25人发言,减少的是人均发言所占用的时间。

  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组组长马啸介绍,在组织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之前,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曾特别强调,希望委员多发言,讲真知灼见,不要讲套话。

  “过去的发言时间长,委员们听不下去。你‘穿靴戴帽’,我也‘穿靴戴帽’,听到最后,委员们都不舒服。这一次全部拿掉,每份口头发言的字数基本被压缩到1300字以内。这样每个人讲的时间在7分钟左右。”

  曾服务省政协大会发言工作十年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程德智告诉记者,十年前大会发言的时间是两个半天,每个委员发言时间是15分钟,渐渐改到10分钟,今年改到7分钟。“每个委员发言时间压缩,意味着增加了更多委员去发言,增加了发言面的覆盖性。”

  马啸还透露,今年大会发言还有一个变化是不需要发言者给台上台下鞠躬。“大会发言不是汇报,不是接受审议,而是委员去提建议。鞠躬要掌声,浪费时间。大会发言要靠发言内容要掌声,不要鞠躬。”

  更广泛:偏重经济到关注民生 谈到大会发言内容上的变化,程德智的感受更为强烈。他介绍,十年前委员们的大会发言话题偏重于经济领域,往往带有贯彻有关会议精神的意味,题材范围涉及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随着文明程度的进步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他们的视角从经济领域走向了社会领域,这两年又走向了文化生活领域。“这几年,涉及经济领域的稿件有下降趋势,关注民生、文化事业发展、社会管理的稿件比例有所上升。”

  程德智认为,这首先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改革开放初期,委员就是关注经济领域的变化,关注老百姓怎样致富,致富之后就是提高生活质量。另外,也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以及他们更多的民生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他们更加注重基层的利益表达。通过各种形式,委员们深入实际调研,关注老百姓所关注的那些事,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更主动:农民委员再登发言舞台 还有一个变化让大会发言组的工作人员感到振奋:十年前,大会发言要靠先组织委员撰写,然后一次收四五十份。而现在,则是委员主动打电话问要求、搞调研。据介绍,今年大会发言组收到的大会发言数量达到了88份。

  “以前是给委员约稿,现在是委员抢话筒。”程德智介绍,此次致公党山东省委为了准备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专门邀请社会专家投票评选,按照投票多少来选择大会发言。还有的委员是个人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收到的第一篇稿件是陈震关于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的,他作了大量调研,反复与我们交流了多次。修改了八九次,是修改次数最多的。”

  农民委员赵洪林将第二次登上大会发言的舞台。赵洪林告诉记者,2007年他曾作为农民的代表就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大会发言,今年他还将就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作大会发言,“用自己的切身经验为广大农民兄弟代言,感到特别兴奋,特别有成就感。”赵洪林说。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