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流行词折射两会热点

2011-02-17 15:28:00    作者:郭静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5日上午,在济南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管区的一家网吧,政协委员李钢、李长宁、王仁华和李玉华(后排从右到左)进行调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青松说,今年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的提案总计81件,其中包括医疗、教育、养老、城市拥堵等各个方面的民生问题。

  15日上午,在济南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管区的一家网吧,政协委员李钢、李长宁、王仁华和李玉华(后排从右到左)进行调研。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记者 郭静

  今年,在省两会这个历来备受关注的政治舞台上,一系列精彩话题和观点纷纷登场。人们发现,今年的两会更务实了,更贴近民生了,更注重实效了。

  两会大幕即将落下,本报记者梳理了两会上的高热度词汇,试图勾勒出本届两会的亮点,并从中获得一些对未来我省发展的启示和深思。

  流行词一:

  短会实会

  11日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从上午9时开幕,不到10时结束,仅用了58分钟,创了山东省历届政协大会最短的纪录。第二天本报的封面标题即为《短会!实会!》。

  短会,实会,一时成为不少委员挂在嘴边的词。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称,他连续参加了九次省政协会议,这次的开幕式是最短的。“这样就节省出更多时间让委员自由‘活动’,让每个委员成为大会的主角。短会,说的却是长策。”

  会风务实,讲究实效,甚至在大会发言时也要求“摘帽脱靴”,对委员发言的来稿进行了压缩整理,每位发言时间控制在1500字内,去了一些套话,只展现其中最精华的部分。

  没有了冗长繁琐,吹来的是一股清新之风。启示:引领新会风

  文山会海,长篇大论,是一个积弊。此次省两会大力革新,向“老套路”说不,删繁就简,讲求实效,这无疑对于我省各级会风的改进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流行词二:

  民生

  2月15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民生的新闻发布会,引来省内外几十家媒体的关注。

  而之前三天,省长姜大明在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掷地有声地说:“民生事关重大,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政府必须把民生投入安排足,把民生大事保障好。”并且在报告中专门对今年要做的民生实事做了具体部署。在高法和高检的工作报告中,“司法为民”也成了一个主题。

  民生话题历来是两会期间的讨论热点,此次表现得尤为突出。走进任何一个代表团或者任何一个政协界别,都会听到有关民生的讨论。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青松说,今年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的提案总计81件,其中包括医疗、教育、养老、城市拥堵等各个方面的民生问题。

  启示:抓民生就是抓发展

  以GDP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富民与强省并不矛盾,民生改善了,群众的消费水平就会随之提高,群众干事业的劲头也就足了,又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这是民生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更是为了人民。

  流行词三:

  真金白银

  “民生问题是年年讲,但今年是拿真金白银往上堆,就是办实事!”12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参加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东营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动情地说。

  每项民生议题的实现与推进,都离不开财政投入,姜大明说,“教育不讲别的,就讲投入,办教育不舍得花钱不行”,而医疗、住房、社会保障也都是如此。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养老、救助到就医、住房等领域列出了26项为民实事,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民生“数字”让百姓听起来心里亮堂。

  “真金白银办实事,这是民生问题的延续和落实。”省政协常委、山东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说,今年的两会,我们看到了政府加大民生投入的决心和力度,这是最令人鼓舞的。启示:没有钱就没有民生的保障

  民生问题是个大问题,毋庸讳言,但民生不仅要讲,更重要的是要做。发展是根本,没有发展难谈民生,但是发展了,民生问题也不一定能解决好。怎么办,就要投钱,认认真真地投,扎扎实实地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水、电、暖、路,不投钱办不成事。相信这次的“真金白银”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流行词四:

  “黄”、“蓝”

  “欢迎大家常回山东看看,多到省内走走。”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会见政协港澳委员和顾问时,用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魅力向他们发出“蓝色邀请”。13日上午,在与省政协经济界委员讨论时,姜异康又详细阐述了他

  对“一黄一蓝”机遇的理解:如果抓不住机遇,用不好机遇,机遇对我们就没有意义。同样,12日下午,姜大明省长在东营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说到“这两大国家级战略就是两个大广告,就是牌子”。《政府工作报告》谈“一黄一蓝”,十二五规划谈“黄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

  审议和讨论时说“黄蓝”,官员企业家说“黄蓝”,13日上午,两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有一大块内容也是“黄蓝”。在“一黄一蓝”成为热词的同时,“非黄非蓝”地区的代表委员也争说利用机遇。启示:是机遇更是责任

  一样的政策,一样的条件,为什么有的地方发展迅

  速,有的地方却步履迟缓,差别的背后就是主观努力的不同。“一黄一蓝”上升为国家战略可喜可贺,但它更多意味着一定的政策环境,资金、人才、项目、环境,还得靠自己争取和营造;“黄蓝”是个伟大的机遇,机遇就是责任,把握不住机遇就是浪费了最大的机会利好。

  流行词五:

  开局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节点举行的省两会,其内容和话题无疑更具指向意义。

  据参与过报告起草的工作人员介绍,鉴于今年的特殊背景,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兼顾了两个五年,即十一五和十二五,时间跨度很大,对今年目标任务的确定,措施的制订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开局成为热词,是因为它与十二五密切相连,是五年的第一年。正因为如此,代表和委员对十二五规划给予关注的同时,对今年的工作给予了更多关注,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开局之年气象万千,蓄势待发。

  “开局之年,自然跟平常年份有所区别,因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能否开好这个局,影响着未来山东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人民医院院长刘君说。启示:保证高起点开局

  现在正是开春季节,万物复苏;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开局之年,到处蓬勃着生机。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行春风难得秋雨,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我省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方方面面要积极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保证高起点开局。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