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六优势 荣成欲变“中国海洋渔业硅谷”

2011-02-14 10:58: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深蓝区。今天上午,在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威海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记者采访到荣成市市长侯世超,“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行区,荣成很有优势,也大有作为。”侯世超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荣成将重点培育现代渔业、生物技术产业、修造船产业、滨海旅游业、现代物流业、新能源产业六大新兴产业,将荣成打造成“中国海洋渔业硅谷”,助推蓝色发展。

荣成市市长侯世超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13日讯(记者 韦国骞)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深蓝区。今天上午,在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威海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记者采访到荣成市市长侯世超,“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行区,荣成很有优势,也大有作为。”侯世超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荣成将重点培育现代渔业、生物技术产业、修造船产业、滨海旅游业、现代物流业、新能源产业六大新兴产业,将荣成打造成“中国海洋渔业硅谷”,助推蓝色发展。

“我个人认为,蓝色经济应该是与海洋有关的一切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新石化等海洋新兴产业。为此荣成将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利用新兴产业优势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先行区。”侯世超认为,深入到县市这一级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问题也就具体化了。他告诉记者,荣成称得上是渔业经济大市,但称不上是海洋经济强市。借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荣成可以再创辉煌。

侯世超告诉记者,荣成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六大蓝色产业,力促荣成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继续在全省县域保持领先。他向记者具体介绍了这六大产业。

一是提升现代渔业,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抓好资源修复和种质资源保护,大力发展名优养殖的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金枪鱼围网、运输、加工一条龙生产,培育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斐济远洋渔业基地,把荣成打造成为“中国海洋渔业硅谷”。

二是提升食品加工及生物技术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海洋食品产业集群。据介绍,目前荣成全市拥有大型捕捞渔船6700多艘,远洋渔船200多艘,水产品产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一,其中海带产量约占全国50%,海参、鲍鱼分别占山东省的20%12%,拥有食品加工企业600多家,年加工和经营上岸水产品500多万吨,“荣成是全国最大的冷冻调理食品、海藻食品、水产罐头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我们将按照‘大企业创牌、小企业贴牌’的思路,计划投资40亿元,着力抓好一批大型食品加工和生物提取项目,实现年内食品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侯世超说。

三是提升修造船及零部件产业,打造邻近公海最便利的国际修造船基地。“荣成近海自然水深、岸线、腹地等条件非常适宜发展船舶工业,现已形成了五大造船板块,造船能力达到300万载重吨。”侯世超告诉记者,荣成计划投资86亿元,重点抓好大型客滚船、重吊船规模化生产和大型邮轮、海洋工程装备开发,以及7个大型干船坞建设,年内荣成全市造船产量可以达到全省1/3以上,承修船舶360艘以上。四是提升滨海旅游业,打造半岛极地特色的滨海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他介绍说,荣成山海相依,海洋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保护完好,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4A级景区,山海自然景观遍布千里海疆,是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现依托建设“荣成好运角旅游区”,计划投资40亿元,加大旅游精品工程建设,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陆地观光型向海上游乐型转变,争取实现全年接待中外游客突破800万人次。

五是提升现代物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侯世超认为,荣成有两个国家一类开放港口、60多艘海洋运输船舶、100多万吨冷藏库容能力,发挥这方面优势,荣成将建设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做活海上“大通道”文章,加快建设国家级冷链物流基地,实现全年集散上岸水产品突破600万吨。六是提升新型能源和石化产业,打造半岛东端最大的新型能源输出地。他告诉记者,荣成将重点实施总投资1103亿元的石岛湾核电、大唐潮流能发电等示范工程建设,争取启动总投资145亿元的镆铘岛1000万吨天然气接收站、100万立方米成品油储备库项目,以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打造示范工程与配套项目协调推进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