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治颍: “黄蓝”双引擎助垦利跨越发展

2011-02-14 13: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处在两大战略叠加、‘黄蓝’经济交汇的核心位置,这是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双重历史机遇。作为两大经济区开发建设主战场的最前沿,垦利要从五个方面取得突破,着力发展‘五区’建设,在落实国家规划中一马当先。”省人大代表、垦利县委书记田治颖说。13日,田治颖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垦利处于“黄蓝”战略交汇处,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强大的“广告作用”。

 

省人大代表、垦利县委书记田治颖接受大众网的采访,畅谈蓝黄战略下的垦利发展前景。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涵盖了619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涵盖751县。东营,作为两大经济区完全重叠的唯一城市,面临着独特的发展机遇。而垦利县正处于两大战略叠加、‘黄蓝’经济交汇的核心位置,拥有“黄河口、大油田、红色圣地、黄金海岸”四张金灿灿名片的垦利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双重历史机遇。

 

  大众网济南214日讯(记者 曹亮)“处在两大战略叠加、‘黄蓝’经济交汇的核心位置,这是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双重历史机遇。作为两大经济区开发建设主战场的最前沿,垦利要从五个方面取得突破,着力发展‘五区’建设,在落实国家规划中一马当先。”省人大代表、垦利县委书记田治颖说。13日,田治颖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垦利处于“黄蓝”战略交汇处,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强大的“广告作用”。

  垦利拥有“黄河口、大油田、红色圣地、黄金海岸”四张金灿灿的名片,有130万亩未利用土地和北依母亲河、南接中心城的独特优势,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五区”强大发展平台,在实施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垦利已经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垦利县委书记田治颖在谈到两大国家级战略的效应时坦言,这是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双重历史机遇,“已经感受到了强大的‘广告作用’”。

    田治颖指出,在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深入实施“黄蓝”两大战略的关键一年,垦利县将在五个方面做工作。

  五个方面的工作中首要是“五区”大推进。田治颍说,“五区”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是“黄蓝”经济融合发展的载体。必须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全力突破。这“五区”是:黄河生态旅游区、黄河口现代渔业区、黄河口新型工业区、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黄河水城北城区。以30万亩东营现代渔业区为主体,海参、大闸蟹养殖深加工进入发展快车道,全国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以黄河口新型工业区为主体,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业,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区内的万达MBS塑料抗冲剂、胜通轮胎用钢帘线、明珠石油装备等项目产销量稳居国内前列,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而另外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黄河水城北城区、西郊现代服务区则都把第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培植汽车贸易及相关产业、物流运输业、城郊休闲观光旅游业和科技信息服务业,中百仓储物流、陆海石油科技服务、日泰管业地源热泵技术服务以及23家汽车4S店正逐步扛起服务区发展大梁。目前,一个以一二产业提升发展为支撑,第三产业创新发展为骨架的高效生态经济“航母编队”正平稳前行。 

  二是项目大攻坚。把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在实施好总投资326亿元的101个重点工程项目同时,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围绕蓝色经济发展,再论证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开工实施项目45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的60个以上。

  三是民生大改善。今年将是在保障民生上投入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更是将民生工作全面推向农村、实现城乡全覆盖的关键一年。年内计划新建农村住房3740套、改造危房1411套;投资3400万元建设10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推进总投资40亿元的城区11大区拆迁改造及回迁安置工程;有针对性地推进实施总投资6.47亿元的1526项为民办事工程。

  四是是环境大提升。按照实施国家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建设力度,着力打造绿色协调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垦利环境质的提升。

    五是机制大创新。把创新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创新土地运作机制,创新人才建设机制,创新市场运作机制,依靠智慧破解难题。

  田治颍对垦利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一个现代文明和谐的新垦利必将屹立在渤海之滨、黄河之畔”。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