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海牧渔变渔业制造 山东渔业步入品牌时代

2011-01-08 08: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漫步山东海岸线,一个个昔日的渔业捕捞场建成海珍品养殖区;一批批渔老大变身生物医药制造商。

 

  □记 者 李剑桥 
   通讯员 李云峰 报道
  大众网--大众日报济南1月7日讯 烟台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下脚料鱼皮、鱼骨生产胶原蛋白系列产品,一盒小小的胶原蛋白冲剂市场价上千元,增值100倍;威海鸿洋神海洋生物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开发的DHA微粉、深海鱼油、卵磷脂等,畅销国内外市场。
  漫步山东海岸线,一个个昔日的渔业捕捞场建成海珍品养殖区;一批批渔老大变身生物医药制造商。山东从传统的耕海牧渔转变为渔业制造,现代渔业迎来品牌时代。
  山东是全国水产品生产大省,去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788万吨,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890亿元、540亿元,比上年增长11%和10%。5年来,全省水产品产量、渔业增加值分别保持年均3%、10%左右的增长。水产品产量、渔业总产值、渔业增加值和出口创汇四项统计指标连续位居全国首位。
  在沿海七市采访,可发现一大批水产即食食品、医药品、保健品生产商日益壮大。水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化、高档化发展,先后开发了鱼鳞胶、鱼皮胶原蛋白肽等高价值药物、保健品;既生产传统鱼虾,也大力发展活鱼、保鲜等冷链加工方式,提高加工品档次和水平。目前全省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0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加工基地36处,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园区30个,水产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和出口贸易基地。
  “山东渔”品牌叫响国内外市场。如今,黄河口大闸蟹、胶东海参、山东对虾跳上了北京人、上海人、香港人的餐桌。水产品对外贸易回升明显,全年出口水产品突破100余万吨,创汇3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9%、16.1%。
  5年来,为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品牌渔业,山东实施渔业“双十”工程。即渔业基础建设十大工程和渔业十大品牌建设工程。渔业基础建设投巨资实施了渔业资源修复、渔港及渔港经济区建设以及渔业良种、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人工鱼礁建设等。渔业增殖力度加大,去年全省渔业资源修复总投入3.6亿元,其中省级以财政扶持资金1.46亿元,比上年增长60%,苗种放流、人工鱼礁区建设、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建立均创新水平。
  品牌的力量愈加凸显。胶东刺参、胶东鲍、东方对虾、荣成海带和黄河口大闸蟹等十大渔业品牌产量占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17.5%,产值占渔业总产值的45.3%。其中海参增养殖面积68.1万亩,产量6.7万吨,产值超过130亿元。
  渔业科技是品牌的支撑。仅去年山东就先后成立了黄河三角洲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化基地、农业部海水鱼鲆鲽遗传育种中心等,促进了渔业科技成果转化。新认定省级以上原良种场17处,总数达到54处,原良种繁育能力明显提高。已建省级以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46处,保护区面积23.8万公顷。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