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发展"如何发力 王培廷细数威海五优势

2011-02-13 15:44:00    作者:曹亮   来源:大众网  

面对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作为“蓝色核心”城市的威海,有哪些举措在其中率先发展? 2月13日,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在省“两会”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提出威海要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对外开放的平台和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区,将发挥五大优势。

2月13日,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谈惠民生问题。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曹亮)面对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作为“蓝色核心”城市的威海,有哪些举措在其中率先发展? 2月13日,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在省“两会”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提出威海要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对外开放的平台和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区,将发挥五大优势。

  威海拥有近千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十分良好,作为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核心城市,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对记者说:“我们有条件、也有决心在打造蓝色经济区方面走在前列,把威海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对外开放的平台和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区。”

  王培廷指出了威海发展蓝色经济的五大优势。

  一是发挥渔业优势,发展海产品生产加工业。威海的海产品产量多年来一直保持在200万吨以上,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在稳步增加产量的同时,下一步将重点在海珍品养殖、远洋捕捞和海洋“三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实现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同时,以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为抓手,在养殖、捕捞、加工各个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打响威海无公害海产品品牌。

  二是发挥岸线优势,发展船舶修造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去年,威海整船制造能力达到400万载重吨,整船完工量126万载重吨,船段35万吨。目前,三大造船聚集区和十大造船企业发展势头都很好,到2015年全市的整船生产能力可达500万载重吨,专业配套园区可发展到7个,具备自主设计制造10万吨级船舶的能力。

  三是发挥港口优势,发展海上运输业。威海有17个商港,万吨以上泊位25个,目前开通了18条国际航线、每周31个航班,其中韩国航线10条、每周23个航班。王培廷说:“我们在加快港口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重点发展集装箱码头、液体码头和客运码头,积极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努力把威海建设成为东北亚海上客运中心。”争取到2015年,威海的客运量由165万人增加到200万人,其中国际客运量由78万人增加到90万人。

  四是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滨海旅游休闲度假业。威海以千公里海岸线为依托,以刘公岛为龙头,以福文化为主题,以“好客山东”品牌为引导,加快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实现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近年来,规划建设了20个多旅游重点项目,去年又启动了占地45.5平方公里的双岛湾休闲旅游度假城项目,下一步争取经过持续努力,使威海真正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五是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威海有以风电、光伏发电和核电为代表新能源产业,以碳纤维复合材料、铝镁合金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特种打印机、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信息产业,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以及海洋开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了良好开端。威海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围绕这些战略性产业,加大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培植力度,争取尽快实现突破,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刘宝才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