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海:措施配套、力抢水源,抗旱保收

2011-02-12 19: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这个时期凝聚起来,凝聚成拳头,指到哪儿,打到哪儿!”12日下午,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林峰海接受了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独家采访。聊城市的粮食产粮占全省产量的1/8,根据网友关于如何抗旱保收的问题,林峰海回答:抗旱落实到每位领导,旱情不除,工作组的任务就不减。

省人大代表、聊城市长(左)林峰海认真阅读大众论坛网友提出的“请问市长”栏目问题。

    聊城市长林峰海:措施配套、力抢水源,粮食大市抗旱保收

    大众网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盛堃)“这个时期凝聚起来,凝聚成拳头,指到哪儿,打到哪儿!”12日下午,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林峰海接受了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独家采访。聊城市的粮食产粮占全省产量的1/8,根据网友关于如何抗旱保收的问题,林峰海回答:抗旱落实到每位领导,旱情不除,工作组的任务就不减。

    记者:有网友问,去年全省粮食产量867亿斤,其中,聊城市产量104亿斤。可以说是占到一个相当大的比重。目前来看,今年山东旱情也比较严重,咱们聊城在抗旱、保证粮食生产方面有何措施?

    林峰海:对今年发生的旱情,聊城市是高度重视的。不仅是重视,我们更有扎扎实实的措施。

    我市的第一条措施就是,从去年入冬发生旱情以后积极“抢出水源”,把黄河水能饮的饮、能蓄的蓄。因为这两年环保成效很大,漳卫运河、徒骇河的水质有明显改善。我们把这些水及时地蓄到了坑塘、排灌的沟渠里边去。所以你现在到聊城,好多地方沟渠是满的。

    第二条措施就是,我们把中央、省的抗旱措施和市里的抗旱措施配套使用。中央和省都下拨了一些抗旱的资金,市财政也拿出了一部分捆绑使用,优先用于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紧紧围绕抗旱水利工程的建设,抗旱器具的购置,要将其管好、用好,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

    第三条,我们非常重视具体的技术指导。麦子在去年温度很低的时候,有水也不能浇,如果要浇上水被冻了的话,根就冻死了,这就会降低产量,甚至绝产。所以,把水提前蓄好,从初五六以后,温度一回升,立马开始浇。现在聊城市就是这样,把水蓄到沟里去,老百姓从沟里提水来浇地的话,费用只有10来块钱,据我所知,最低的是10块钱,最高的14块钱,就能浇一亩地。但是如果井灌,用34米深井井灌的话,浇一亩地得需要30多块钱。

    第四条,各级领导必须靠上。从市委市政府、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应当说确实把抗旱拿到当前的一个主要任务来抓,现场指导,亲自部署。这几天,我们市政府出我在这里开会以外,所有的市长加政府咨询,一个人带领一个工作组,“包”一个县,现在我们的同志全部在县上。旱情不除,工作组的任务不减,使上下各方面的力量,在这个时期凝聚起来,凝聚成拳头,指到哪儿,打到哪儿。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聊城市的抗旱条件怎么样?

    林峰海:从聊城市来看,我们还有一些有利的条件,就是年前播种的时候,墒情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苗情基础比较好。我们的一类苗、二类苗超过80%,所以我们对今年抗旱多丰收还是有信心的。

    同时,我们也知道,气象部门预测,还没有大的有效的降雨过程,前一段的降雨,我们只有一毫米左右,有的一毫米多点,有的不到一毫米,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做好长期抗旱的一些准备工作。但是我们有信心,而且我们能够做到抗旱保丰收,这个目标,聊城市是坚定不移的。
    对于网友关心的有关聊城的相关问题,林峰海市长已经进行审阅,并将于近日一一答复。届时,大众网记者将对此进行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聊城市长林峰海细答网友民生热点问题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