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长夏耕:率先奔小康,最低工资要破千

2011-02-14 11: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严控物价、房价,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将破千元……今天,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接受大众网省“两会”“请问市长”栏目专访。 夏耕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回答了广大网友关心的民生、蓝色经济发展等问题,他表示,青岛在“十二五”期间要借助“蓝色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率先实现两个目标,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建成创新型城市,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

 

大众网济南214日讯(记者 王磊)严控物价、房价,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将破千元……今天,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接受大众网省两会”“请问市长栏目专访。 夏耕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回答了广大网友关心的民生、蓝色经济发展等问题,他表示,青岛在“十二五”期间要借助“蓝色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率先实现两个目标,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建成创新型城市,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改善民生: 严格控制物价、房价 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将破千元

大众网:在过去的5年里,青岛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1%,都实现了翻番,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了2.5万元和1万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青岛在改善民生方面将为百姓办哪些实事?

夏耕:物价、房价问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在物价方面,我们将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菜园子”工程,今年将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保证蔬菜供应,抓好生产供应、流通储备、市场监管等重点环节;二是保障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在校学生等群体基本生活,将物价上涨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居民补贴联动机制扩大到12个区市。

《报告》提出,今年济南、青岛等11个市要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去年,青岛已经在制度上实现了新农保全覆盖,农村人口覆盖率30%左右。今年将把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合二为一,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口全覆盖,比国家要求2020年实现全覆盖提前9年。这项制度目前正在进行参保登记,今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8.2亿元,从6月份开始,将为8860岁以上居民发放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养老保障可跨区市转移。

在房价调控方面,青岛将做到一个“加大”、四个“严格”: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给,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严格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严格管理住房用地供应,严格规范房屋交易秩序。

此外,在提高市民工资收入方面,青岛市要求企业合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做好企业工资分配的调控。今年我们的最低工资标准肯定要过千元。姜大明省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三个档次的第一档就是1100元,青岛肯定要在第一档内。

 蓝色战略:尽快形成海洋产业优势 加快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

 大众网:“十二五”期间,青岛将如何发挥海洋优势,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突出龙头地位?

 夏耕:14,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不仅是全省“十二五”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青岛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机遇。这些年,青岛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国家级海洋科研项目。我们将按照姜异康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要求,尽快把青岛的海洋科技教育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今年考虑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加快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园区方面,董家口港区,去年已经有3个码头简易投产,今年将建成240万吨级泊位。高新区,推进“一园多区”格局,加快中德生态园、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园区规划建设。重点项目方面,建立全市的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库,每年滚动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投资46亿元的港中旅试运营。海底隧道、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同时,按照省要求,设立蓝色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蓝色经济发展。

二是努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研成果。今年将全面启动深海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培育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启动海洋新材料等科技专项,组建海洋药物、海洋防腐等创新战略联盟,用2-3年的时间突破一批国内外领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特别强调要突出青岛的龙头地位。青岛将把建设蓝色经济区与高端产业聚集区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三高”产业,加快形成一批高端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节能减排:强化责任制 今年环胶州湾污水处理实现“一级A”排放

大众网:“节能减排”现在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未来5年,青岛将如何完成省政府规定的目标?

夏耕:姜大明省长在报告提出,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十二五”期间国家的节能减排指标由3项增加到6项,这表明国家的资源环境政策越来越严格。我认为,在一定的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下,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一定的极限。节能减排的边际成本和难度将不断增加。因此,从根本上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需要建立在转方式调结构基础上。

今年,青岛将突出抓好节能减排责任落实和重点工程建设两个方面:一是将节能减排的指标分解到各区市,把任务落实到重点监管企业,加大节能监察力度。二是加快节能工程和减排项目建设,抓好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同时,借助承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加快世园会主题园、海洋生态保护区、胶州湾湿地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今年环胶州湾14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

 抗旱保粮:已到关键时期 全力组织好抗旱保苗

大众网:当前,山东的旱情严重,青岛如何打好抗旱阻击战?

夏耕:针对当前旱情,姜大明省长特别提出要“打好抗旱夺丰收保民生这场硬仗”。昨天,济南下雪了,青岛依然没有飘落雪花。目前,青岛已经140天没有有效降雨了,粮食受旱面积达到四分之三,已经到了决定今年夏粮是否严重减产的关键时期。当前,全市已经投入抗旱劳力30余万人,抗旱用电1230多万度,抗旱资金近7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210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落实好《报告》提出的要求,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好资金到位和物资保障,对小麦抗旱浇水补助、农机购置补助、大型灌区基建配套等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户;加强抗旱物资和化肥、农药、柴油、种子储备。二是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建设一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重点是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大水网配置工程建设,确保越冬小麦都能浇上水,力争夏粮获得较好收成。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