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今年会议新变化

2011-02-11 14: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年我们缩短会期,将会期控制在五天半,务求开短会、开实会,真正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大会。

瞧瞧今年会议新变化:出勤计入档案 发言“摘帽脱靴”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又要开始了,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新变化?2月10日,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营。
  “今年我们缩短会期,将会期控制在五天半,务求开短会、开实会,真正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大会。”2月10日,在山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在介绍此次会议的主要特点时强调。
  毕泗生介绍说,“本次会议出勤率较高,只有20多名委员因病因事请假,也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我们采取措施,对参会人员加强管理,既对委员热情周到服务,又要求委员要专心致志参加会议。比如,委员请假必须由本人和单位同时出具证明;在会议期间,委员参加大会、小组讨论等活动的情况,将计入委员履职档案,作为考评委员的重要依据。在文风方面,我们要求文字材料要讲真话、讲实话,拖泥带水的话不讲,穿靴戴帽的话不讲,使文字材料全面准确体现大会精神。”
  而且,今年省政协对大会发言材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题目选定尽可能准,问题分析尽可能透,意见建议尽可能好,立论行文尽可能实”。本着这一原则,对来稿进行了压缩整理,将委员发言中最精华的部分展现出来,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大部分在1300字以内。发言材料一律“摘帽脱靴”,删繁就简,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提高含金量。
  此外,会议简报是记录委员讨论发言、反映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的重要形式,今年省政协也进行了改进,要在“简”字上下工夫,在“精”上做文章,坚持“简而精”,“简而不陋”,空洞无物的不发、长篇大论的不发。
  而记者10日在山东大厦的政协委员报到处也感受到了委员们的务实高效之风。报到大厅里,省政协委员、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授李瑞华等几位政协委员刚拿到委员证,就坐下来碰头商量提案的事情。原来,李瑞华在去年两会上提交了个人提案,希望济南市能建一座地标性的泉城音乐厅。去年五六月,济南市规划局的负责人告诉她建音乐厅已经纳入了城市规划。可是听说音乐厅选址在西客站,李瑞华又担心起来。地方偏远,交通不便,音乐厅建在那里能让大多数市民去听吗?李瑞华打算再提提案,把音乐厅改建在闹市区。
  来开会前,李瑞华征求了上百位音乐界人士的意见,两会刚报到,李瑞华就跟丁汝燕委员、张慧委员一起商量提案,她还请来了73岁的国家一级演员杨松山,他也赞成这个想法。从下午3点多,几个人聚在一起商量,直到下午5点,记者离开时他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
  (记者 赵国陆 李丽)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