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水源工程提前三月完成

2011-02-12 08: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应对旱情,我省加紧建设应急水源工程。按照正常的水利工程期限,应急水源工程应当在6月底完成,鉴于目前的旱情较为严峻,我省要求加快建设进度,提前到3月底全部完成。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山东不会重演“云南大旱”

    部分地区连续数月无有效降水,让我省农田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抗旱”受到众多委员的关注。我省目前抗旱形势如何?在保障灌溉用水和饮用水方面,我省有哪些举措?11日,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应急水源工程提前三月完成

    “如果论干旱的程度,目前已经是60年不遇。如果到2月底还不下雨,那就是200年一遇。”曹金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有关数据显示,自从去年9月下旬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只有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

    为了应对旱情,我省加紧建设应急水源工程。曹金萍介绍,按照正常的水利工程期限,应急水源工程应当在6月底完成,鉴于目前的旱情较为严峻,我省要求加快建设进度,提前到3月底全部完成。

    据介绍,中央两次拨付抗旱专项经费,我省的资金数额是受旱省份之中最高的,我省本级财政抗旱投入资金也是历年来最多的。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抗旱投入已达12.5亿元。全省已修复水毁工程6123处,修复和新打机井3.7万眼,新建中小型水源工程24312处,疏浚河渠2.3万公里,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791万亩,引黄灌区已引蓄黄河水10.5亿立方米。中央对我省125个县级抗旱服务队每县补助的200万元设备经费已经下达,省防指要求各地根据抗旱实际需要,3月15日前将紧急购置到位一批打井设备、提水机泵、灌溉器材、拉水机具。

    先生活、后生产,两手方案确保饮用水

    据曹金萍介绍,针对目前的旱情,我省水利部门已经对目前的饮用水和浇灌水进行了摸底调查,要求保证每个供水工程都不仅要有完善的供水方案,还要制订应急预案。

    “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如果水源出现意外问题,要保证百姓饮用水不受影响。”曹金萍说。

    2月7日,全省启动了抗旱应急Ⅱ级响应。截至目前,全省有11个市相继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并切实强化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实行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对饮水困难的乡村落实饮水安全领导责任体系和日报告制度,层层落实工程维护、供水包保、情况报送等责任,确保不出现群众喝不上水的情况。

    4000多座水库多蓄水29亿立方米

    针对公众有关“山东是否会重演‘云南大旱’”的疑虑,曹金萍表示,“我省的旱情虽然比较严重,但不会出现此前西南地区出现的大旱局面。”

    据曹金萍分析,我省在持续干旱的自然条件下,尚未造成严重的灾害损失,主要得益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去年年底,我省大中小型水库共四千多座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2010年总蓄水能力增加40多亿立方米,比往年多蓄水29亿立方米,这为我省全力抗旱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我省坚持不懈地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洪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据统计,2010年全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现代农业小麦产业项目县已覆盖60个县,大大改善了农田灌溉条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我省科学调度,适时落闸蓄水,增加地表水量13亿立方米,补充地下水24亿立方米。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