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 节水灌溉

2011-02-11 09: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从去年冬季开始,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干旱。目前山东的旱情还在继续蔓延,部分地区大旱已达百年一遇,山东已经启动抗旱二级响应。大旱也引发人们对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思考。
    ◆导报记者 梁士兴 济南报道

    从去年冬季开始,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干旱。目前山东的旱情还在继续蔓延,部分地区大旱已达百年一遇,山东已经启动抗旱二级响应。

    大旱也引发人们对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思考。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建议,大力提倡农业节水灌溉,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邓相超认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山东经济发展的“瓶颈”。山东农作物以冬小麦、夏玉米、棉花和花生等为主,天然降雨并不能满足作物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农业高产稳产必须依靠灌溉。灌溉用水是用水大户,其用水量占全省总用水量的70%以上。

    不过,目前除蔬菜大棚以外,全省农业基本沿用着传统的大水漫灌的浇灌方式,这种灌溉方式不能达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因此邓相超认为,发展节水灌溉是解决山东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惟一途径。

    此前 ,中央财政已紧急安排山东特大抗旱补助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36亿元。其中,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2.5亿元,支持全省125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应急拉水车、打井洗井、移动灌溉、移动喷滴灌节水、输水软管、简易净水等抗旱设施。

    邓相超 建议,应当尽快制定节水灌溉规划。根据各地区经济、水资源、土壤、作物种植等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节水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规划,切忌盲目引进,搞不适合当地推广的“样板工程”。

    此外,邓相超还建议推行农业节水奖惩机制,执行“山东省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标准,对灌溉超定额用水要加价收费;对节水灌溉工程,根据其节水效果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给予补偿,使农民对节水灌溉的投资获得不低于社会平均投资利润,利用经济杠杆推动节水灌溉的发展。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