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献计“找水解渴”

2011-02-12 14: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代表委员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准备提交建议,希望能为山东“解渴”。记者发现,代表委员们有的建议多打井防患于未然,有的建议提倡农业节水灌溉,还有的建议向黄河大海要水……

旱情成两会热议话题 代表委员献计"找水解渴"

    去冬今春,山东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干旱,广大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困难,这些都让参加山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心急如焚。2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代表委员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准备提交建议,希望能为山东“解渴”。记者发现,代表委员们有的建议多打井防患于未然,有的建议提倡农业节水灌溉,还有的建议向黄河大海要水……

省人大代表、崂山区委书记  慕建民

多打深井以备不时之需

    省人大代表、崂山区委书记慕建民在来济南的前两天,还去崂山区内的茶园、果园看了看。今年崂山区旱情严重,水源临近干涸,虽然年前就已解决了农民的吃水、果农的灌溉问题,但茶农面临无水浇灌的现状依然让他有些着急。

    慕建民说,自2010年9月以来,崂山区连续140天无有效降雨 ,超过了有水文记录资料以来的最高纪录,区内水源蓄水严重不足。

    目前,我们已开始为汉河、返岭、长岭、黄山、雕龙嘴等5个社区5194名群众送水。预计到2月底,全区将有10个社区需要送水,到3月底,全区将有13个社区需要送水,到6月底,集中供水区域的供水缺口将达到530万立方米,非集中供水区域的供水缺口将超过50万立方米。”慕建民告诉记者,如果旱情持续,预计将造成茶园、果园减产10%~30%。

    慕建民说,经过制定应急送水预案、实行限时供水、及时实施送水、推进工程提水、打深水井等五项措施后,居民的饮用水、果农的灌溉问题已经基本得到缓解。

    慕建民告诉记者,崂山区部分果农原本为了节约用水而集体打的深井在旱灾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他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农民事前多打一些深井以备不时之需。

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  李克学

可及时换种耐旱农作物

    11日,记者注意到,干旱也成为来自济宁的代表委员们谈论的焦点。对于全省的旱情,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民建济宁市委副主委李克学一直非常关注,他告诉记者,济宁是农业大市,干旱对济宁的影响非常大,部分地块甚至濒临绝产,因此抗旱成了济宁市目前的重要工作,“之前温总理也专程来济宁视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在来省两会之前市委还专门召开了大会,传达了抗旱的精神,安排了下一步的抗旱工作。”

    李克学告诉记者,现在济宁市都投入到了抗旱的工作中,农业部门深入生产一线,其他部门也都全力配合,“具体到了每种作物、每块地如何应对干旱,比如这块地里的小麦长不成,就赶紧换成耐旱的作物如马铃薯等。”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常委  邓相超

提倡节水灌溉应对缺水

    “现在全省干旱,看看农业生产对水资源的浪费的确很心疼。”对于干旱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常委邓相超非常关注,还专门提交了“大力提倡农业节水灌溉,全面应对自然灾害”的提案,邓相超告诉记者,山东省地处北温带季风气候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09%,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和亩均水资源占有量都不足全国平均数的1/6,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山东经济发展的“瓶颈”,“发展节水灌溉是解决山东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唯一途径。”

    邓相超建议,尽快制定节水灌溉规划,根据各地区经济、水资源、土壤、作物种植等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节水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规划,切忌盲目引进、盲目搞不适合当地推广的“样板工程”。

省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副主委  赵高潮

可以向黄河大海“求援”

    “山东已经至少120天没有下大雨了,意味着4个月不见雨水。小麦的减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小麦减产的准备。”对于山东省的旱情,省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副主委赵高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告诉记者,山东省近 20年来没有兴建大型水利设施,这也让此次旱情造成的影响加重,“黄河从山东入海,我们完全可以将黄河利用起来,应对旱情。将河床加深,在河床上建起一段段阻隔,拦截一些水,利用这种分段储水的方式就可以在黄河枯水期的时候存下大量的淡水,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赵高潮还表示,发展海水淡化也是解决干旱的一个很好的办法,“青岛在15年后如果每天淡化海水生产能力达不到30万吨,就有缺水的危险。”

    代表委员们的呼声很大,每一条想法和建议也很实在,那么干旱地区广大群众的用水问题有没有长远的解决方案?对此,省人大代表姜丰寿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农民出身的民营企业家,他非常关心目前的旱灾。

    他建议,应召集农业厅、水利厅等众多部门作专题研究,制定一个解决山东百姓人畜饮水的规划,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山东干旱、农村饮水难的问题。

余梁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