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支撑"十二五"转型升级

2011-02-14 07:27:00    作者:李梦   来源:大众日报  

  初步核算,2010年蓝色经济区内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724.9亿元,占全省的47.5%;地方财政收入1183.8亿元,占全省的43.1%。

  本报济南2月13日讯 今天下午,省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党组成员、省蓝办主任费云良,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黄办副主任牛启忠分别介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推进情况、我省“十一五”发展成就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情况、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主持发布会。

  费云良介绍,经过一年的推进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初步核算,2010年蓝色经济区内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724.9亿元,占全省的47.5%;地方财政收入1183.8亿元,占全省的43.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557.4亿元,占全省的4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94.9亿元,占全省的41.5%。

  费云良说,目前,区内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000亿元,居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位。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半岛蓝色经济区成为山东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

  张超超在介绍我省“十二五”发展成就时指出,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这在我省历次中长期规划中预期增速是最高的。在实现两个10%增长目标中,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压力最大。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农民增收规划,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以逐步扭转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为此,我省在“十二五”将全面规划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牛启忠说,黄三角获批国家战略规划后,国土资源部支持在土地利用管理制度先改先试、国家发改委支持的产业投资基金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财政部将黄三角区域19个县全部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下达基数性财力补助1.77亿元扶持发展,给黄三角地区加快发展注入无限活力。其中高效生态农业成果丰硕,已开工建设绿色生态种植业基地185个、健康养殖基地70万亩;乐陵50万亩优质金丝小枣种植、10万亩脱毒马铃薯繁育、东营10万亩海参养殖区、4万亩大闸蟹养殖区、庆云亿只樱桃谷肉鸭繁育、高青10万头黑牛繁育基地已具雏形。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8.5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77.4亿元,增长24.9%;地方财政收入308.1亿元,增长29.3%,进出口总额189.5亿美元,增长67.3%,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2.6、4.2、31.4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