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用真金白银惠民生办实事

2011-02-12 22:14:00    作者:李冉 曹亮   来源:大众网  

  “民生的问题是年年讲,但是今年是拿真金白银往上堆,就是办实事!”2月12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参加山东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东营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动情地说。

    大众网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李冉 曹亮)“民生的问题是年年讲,但是今年是拿真金白银往上堆,就是办实事!”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参加山东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东营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动情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转方式调调结构之外,第二个高度就是关注和保障民生。在分组审议中,每每代表们发表关于民生的建议时,姜大明省长总是频频点头。

    下午2:10许,距离分组审议还有20分钟,姜大明省长就早早来到了东营代表团住地珍珠泉宾馆。进入二楼大堂青岛厅,姜大明省长与代表们一一握手。讨论中,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代市长姜杰,省人大代表、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垦利县县委书记田治颖先后发言。

    姜大明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时而注视代表发言,时而做着记录。当孙焕泉提到石油价格的问题时,他立即关切地询问:“今年估计油价还会不会再高啊?”在得到回答后,他一边点头一边沉思。当孙焕泉提到职工住房建设和回迁等问题时,他不住地点头。

    在听取了四位代表发言后,姜大明省长作了讲话。

    他回顾了山东“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几件成功的大事和五条深刻的体会,然后,针对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为民亲民的评价,他意味深长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做了部署,大家都很有感触,第一个方面是转方式调结构,第二个高度就是关注和保障民生。”在民生的问题上,姜大明说:“民生问题是年年讲,但是今年是拿真金白银往上堆啊,就是办实事!” 他紧接着举例说:“教育不讲别的就讲教育投入,不拿钱是不行的;医疗卫生就是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住房就是要逐步做到住有所居,所以整个报告就是从这些角度起草的。”他的话立即引起了全场的共鸣,代表们纷纷点头,并对政府报告“办好民生实事,加社会建设”一条中的系列“数字实事”不住地称道。

    在讲到推进各地新农保的问题时,姜大明说:“其实我是来‘煽风点火’的,如果按部就班地往前推进,老百姓等不及……”

    针对东营市的发展,姜大明指出,东营要在蓝黄战略中率先发展,接着他话锋一转说:“率先发展,我想民生和社会建设也要率先,并不是只讲一个经济。”

    “实现蓝黄的融合,实现率先的发展,为“十二五”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造福东营人民。”姜大明最后说。

  附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月人均普遍增加160元。巩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完善养老保险基金归集、调剂办法,逐步统一企业缴费比例。
    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1400元。
    保证集中和分散抚养孤儿每月基本生活费分别不低于1000元和600元。
    继续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三个档次分别提高到1100元、950元和800元,比去年平均增长26%。
    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扩大高龄津贴发放范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查体。
    将农村初中和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00元。
    提高各类高校和职业学校的生均拨款水平,其中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定额平均提高1200元,争取年生均拨款水平达到9500元。
    将高校助学金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
    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并相应提高报销比例。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
    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年规划。今年省级财政对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奖补资金从去年的1.3亿元增加到5亿元,市、县政府也要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确保完成3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全面完成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三年任务,结合国家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建房的财政补助,今年新建农村住房80万户,改造农村危房20万户。

马震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