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透露诸多民生信息

2011-02-13 12: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富民”不仅短期内能够为扩大消费、启动内需打基础,更重要的是“富民”战略的实施将构建起民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良好基础。山东的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

    本报记者 李文鹏 郭静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政府今后将有哪些施政措施和理念备受关注。2月12日上午,省长姜大明作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本报即特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魏建和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他们曾受邀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居民收入

    原文: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左右,这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

    魏建:

    山东省“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富民强省”,“富民”放在了第一位,这是一个重大进步。

    “富民”不仅短期内能够为扩大消费、启动内需打基础,更重要的是“富民”战略的实施将构建起民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良好基础。山东的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

    秦庆武:

    前些年,农村居民的收入一直低于城镇居民的收入,这无形中扩大了城乡差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左右,我认为着重强调的是“均”字,只有更快增加农民收入,才能缩小城乡差距。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10%,应该是实实在在的

    10%。

    蓝色经济

    原文:认真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抓紧出台贯彻《规划》的实施意见。

    魏建:

    蓝色经济的发展是将来山东发展的重要抓手,它比“黄三角”的辐射力更强大。在中国,海陆经济统筹发展很不充分,往往都是海洋发展海洋的,陆地发展陆地的,各自为战。在这方面,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也是对海陆经济统筹发展的一种探索。

    秦庆武:

    下一步如何具体落实这个国家战略非常重要,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也有着直接而又重要的影响。

    蓝色经济区涵盖了山东最发达的地区,把整个半岛地区都包含在内,也包含着很多新兴产业,确实称得上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

    特大干旱

    原文:去年9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目前旱情还在发展。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坚决打好抗旱夺丰收保民生这场硬仗。

    魏建:

    水利建设问题,关系到农民的生产性收入,这是一个民生问题。

    山东从粮食大省过渡到粮食强省,必须加强农村水利基础建设,只有保障基础建设,才能优化农业发展结构,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达到高效增效的目的。

    秦庆武:

    大旱对粮食生产直接构成了挑战,而只有粮食丰收,才能保证物价稳定。也就是说,大旱解决不好的话,就会导致粮食减产,会对物价稳定造成压力。这也提醒我们,过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是不足的,特别是水利投入方面还很不够,今后要加大对农业水利方面的投入。

    新农保

    魏建:

    如果山东自己跟自己比,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是够大的,但是如果跟其他省份比,其增长的幅度和规模还是不够。其实这是在补历史的欠账。当然,山东作为人口大省,跟同样几个人口大省如河南、四川相比的话,农民收入和社会保障还是可以的。

    秦庆武:

    新农保的全覆盖,应该尽量往前赶,让更多老人享受到这个社保政策。

    今年有11个市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其中还有滨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能看出来,各地下了很大的决心,政府确实舍得拿这个钱出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城镇化

    原文:积极构筑以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鲁南城镇带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力争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

    魏建:

    现在的城镇化统计是按照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就算常住人口,这样有大批的农民工被计算在内,但这些人可能并不是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并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到城镇后能打破户籍格局,享受城市福利待遇、公共服务等,融入城市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城镇化。

    秦庆武:

    50%是一个分界点,这标志着整个社会实现了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意义重大。因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一个根本途径,城镇建设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另外,城镇化还伴随着人口和劳动力由农村向城镇的转移,这个过程也是居民收入增加的一个过程。

    跨国并购

    原文:鼓励大企业积极参与境外资源投资合作,积极推动跨国并购。培育我省的跨国公司。

    魏建:

    企业“走出去”,这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企业去汇率较低的国家谋求发展,这是必然的。日本、韩国都曾经走过这条路。对于山东这一制造业大省来说,“走出去”尤为重要。

    秦庆武:

    跨国并购,是对外开放形式的一种探索。通过跨国并购,可以把过剩的产能转移到国外去,可以有效提升产业水平,这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和出路。

    住有所居

    原文:今年省级财政对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奖补资金从去年的1.3亿元增加到5亿元,市、县政府也要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确保完成3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魏建:

    “住有所居”其实传达的是一个理念,就是只要有房子住就可以,而不是每个人都要买房。整个市场是分层次的,年轻人可以先租房,有能力后再买房。在这方面,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促成住房供给的结构变化,比如保障房供给多了,自然会拉低商品房价格。因此大幅度增加保障房供给,对于抑制高房价是有效的。

    秦庆武:

    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从去年的1.3亿元到今年的5个亿,可以看出这次力度之大,这也是惠民生政策的具体表现。但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口大省来说,32万套是远远不够的,今后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政府还是应

    该继续加大投入,

    让更多的人受

    益。

    稳定物价

    魏建:

    如果能够真正落实报告中的管理措施,预计今年山东省的物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秦庆武:

    稳定物价、治理好通胀,地方政府并不是无可作为,在增加农产品供给等方面,地方政府都可以有所作为。

    人才特区

    原文: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着力打造我省的“人才特区”。

    魏建: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理念。之前的政策比较注重如何引进人才,给人家提供房子、高薪,但来了之后依然会有一些人才离开。如何留住人才成了关键,搞“人才特区”就是针对如何留住人才,给人才营造适合发展的环境。

    秦庆武:

    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都在于人才。

    当地要培养人才,还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当然还要能留住、使用好人才,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非常重要。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