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救人不怕讹的姜洪河

2011-11-21 15:21:00     作者: 姜洪河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拉车 第二个孟祥斌 陵县 长河晨刊 救人
[提要] “救不救是你的事,讹不讹你那是他的事”。姜洪河家住边临镇郭庄村,今年47岁,从事安保工作。他曾经三次“路见不平”,在危急的时刻伸出援手,拯救了三条生命。

  大众网德州讯(记者 赵乾)“救不救是你的事,讹不讹你那是他的事”。姜洪河家住边临镇郭庄村,今年47岁,从事安保工作。他曾经三次“路见不平”,在危急的时刻伸出援手,拯救了三条生命。

  “第二个孟祥斌”

  2009年的夏天,姜洪河在工厂附近巡逻,看到有个30左右的女青年在工厂后面的河边转悠着打电话。凭着职业敏感,姜洪河看女青年那情形不大对劲,“当时我感觉有点事“,就叫厂里两个女工过去问问情况。两名女工不以为然,回来告诉他说,人家就是打电话的哪有什么事。到了11点左右,姜洪河不放心,又过来看了看,这一看可把姜洪河吓了一跳:“我过去一看她还在那,举着个瓶子正在喝,我赶紧跑过去把瓶子抢下来,就闻到一股农药味,我问她喝的什么,她说是奶,我说这不分明是农药吗?她说不让我管,不然就跳河!”

  姜洪河只好跑到一边拨打了120和110。不一会救护车赶来,女青年就站在河边上,情绪激动,医护人员也无法靠近。这时围观了一些厂里的职工,但大家都束手无策。姜洪河赶紧跑向路口去迎110,但跑到一半就听后面的人喊叫:女青年跳水了!姜洪河不怎么会游泳,前一天还刚因为骑摩托车把胳膊和膝盖摔伤而缠着纱布,但他跑回去二话不说跳进河里,艰难的把女青年救上岸,送上救护车。

  后来陵县李世民书记给姜洪河颁发了“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的荣誉证书,上面盖满了陵县宣传部、陵县文明办、陵县总工会、共青团陵县县委和陵县妇联的公章。《长河晨刊》把他称作“第二个孟祥斌”。

  “幸亏我看见了”

  还是2009年,寒冬腊月,姜洪河去接女儿下班。天色已黑,姜洪河骑着摩托车带着女儿走在路上,路边一道反光,让姜洪河注意到路边好像倒着一辆摩托车。于是姜洪河就返回来查看,确实路边倒着一辆摩托,姜洪河注意到的正是摩托车后视镜的反光。摩托车摔得不轻,旁边的小伙子更是摔得满脸是血,昏迷不醒。“当时他脸上又是血又是土的,都看不出来模样了”。姜洪河扶起小伙子,把他唤醒后得知了他是邻村的,姜洪河打电话叫来小伙子的家人,把小伙送进了医院。“幸亏那摩托后视镜有一下子反光让我看见了,不然这大冬天的他躺那就没人管了。”

  “他不是俺爹,俺是过路的”

  姜洪河第一次救人还是在1989年夏天,那一次他把自己累进了医院。姜洪河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一个骑摩托摔倒的人躺在路边上,“脸都摔变形了”。姜洪河没有跟别人一起围观,而是到旁边村子借了一辆牛拉的小拉车,拉了将近三里地把摔伤的人拉到了县医院里。摔伤的人伤得很重, 足足过了两天才苏醒过来,而姜洪河自己也因过度疲劳加上天热中暑住进医院挂吊瓶。摔伤的人是个做生意的,他的包里有两千多块钱,等他醒了之后姜洪河如数还给了他。被救的人叫张旭升,河北吴桥县人,姜洪河回忆说,张旭升醒后通知了他的家人赶到医院,“他们一家人抱着我哭”。

  记者联系到今年已是六十多岁的张旭升,提起姜洪河这个人,张旭升的语气满是感激:“他这个人人缘可好了!20多年了我们一直联系着,他儿子、闺女结婚我都去了,我儿子年年过年都去给他拜年去!”说起22年前的那件事,张旭升老人还是激动不已,“我当时是昏迷了,什么都不知道,后来听人说,他把我送医院之后,医生问,你怎么才把你爹送过来?他说,这不是俺爹,俺是过路的;医生又问那看病的钱怎么办?他说这人包里有钱,医生问要是不够呢,他说不够我就添上!你看这么好的一个人,要不然这么多年了我们都联系,他儿子闺女结婚我都去呢!”

  姜洪河的邻居郭新红透露说,姜洪河在村里很受欢迎,邻里百家有什么事他都跑到前头,别人问个路他恨不得带人过去。因为孩子老伴都在德城,他一个人在老家照顾84岁的老父亲,一位在淮海战役中立过二等功的老兵。“姜洪河还经常拉着哥几个垫垫村里的路”,郭新红告诉记者,“前面那条路就是他给垫好的。”

  姜洪河把见义勇为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先救了再说!讹不讹你那是他的事,救不救那是你的事!你不救、我不救,那这个社会成什么样了?”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