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助人为乐成为习惯

2011-12-01 14:26:00     作者:    来源: 莱芜市人民政府网站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钢城区艾山街道北城子坡社区,没有人不知道高文彬双手挖钢渣救人的事迹。10月11日,高文彬带领记者来到了他三年前救人的现场。
    在钢城区艾山街道北城子坡社区,没有人不知道高文彬双手挖钢渣救人的事迹。10月11日,高文彬带领记者来到了他三年前救人的现场。
  “这个地方就是我救张爱忠的现场,当时(钢渣堆)比这个陡,比这个高。”高文彬说。2008年8月26日上午10点多,在莱钢泰东公司双山工地上,高文彬和他的徒弟用装载机装完货物正在休息,忽然听见“唰”的一声,他向传来声音的地方看去,大片的钢渣从20多米高处坍塌下来。再仔细一看,一辆三轮农用车已经被埋了一半。高文彬说:“坏了,是不是有人被埋住了,快救人。”这是高文彬当时唯一的念头。
  救人过程中,钢渣再次大面积塌方,他也被埋在钢渣里。被徒弟救出来后,高文彬腿部被砸伤,但他忍着伤痛跑到装载机上,用装载机把钢渣向两边推,救出被埋者,并及时向医院求助。
  被他救起的人是颜庄镇下河沟村的张爱忠。提起三年前的那一幕,张爱忠仍然充满感激之情,他说:“当时,只顾在三轮车后装钢渣,出现塌方后,就被埋住了,多亏了高老师,要不然早就没命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救人过程中,高文彬被塌下的钢渣砸伤了腿,重活没法干了,他就到一家超市帮忙送货,收入低了不少,但他心里始终不后悔。他的女儿高玉凤说:“刚开始也不大理解,因为心疼父亲。但是后来父亲说,遇到这种情况不能不救啊,后来也慢慢理解了。”
  邻居们眼中,高文彬一直是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实在人,就连那次救人的事迹,高文彬也从来没有主动提过要求。高文彬说:“以前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不管多危险我都去帮助他们。”高文彬的弟弟告诉记者:“我哥每次帮助别人,回到家从来不说。有一次,要不是人家为表达感激之情来送东西,我都不知道他在外边还做了这么多好事。”
  在生活中,高文彬一直秉承着乐于助人的习惯。2008年他曾拾到几百元现金,费尽周折找到失主,主动还给了人家,还被个别人称为“傻子”。但在亲人眼里,这就是高文彬做人的原则,而且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并感染着家人。妻子李兴芝说:“俺老头子做事就这样,就这么正直,就这么实在,看见人家有困难,自己不帮忙就难受,这就是他的习惯。”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