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生见义勇为救落水男童

2011-12-01 14:28:00     作者:    来源: 莱芜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闲言碎语不用讲,咱表一表十七中的好姑娘。好姑娘叫韩蕾,模样俊俏心灵美,现在就把高中上。如果有人要问为啥要夸这个好姑娘,各位不用忙,听俺细细道其详。
 

    /3岁的金金见到韩蕾很亲,可一提往事便哭了起来。摄影□亓亭 /


    引言:小悦悦事件引发了全国人民对于社会公德的讨论,肇事逃逸的司机以及十八位木然的过客都成为了市民口诛笔伐的对象。可在我市,一个高二女学生在暑假中跳入水坑救起落水儿童的事却深深埋在了她自己的心底。一封感谢信让这个见义勇为的好姑娘进入了人们的眼界。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闲言碎语不用讲,咱表一表十七中的好姑娘。好姑娘叫韩蕾,模样俊俏心灵美,现在就把高中上。如果有人要问为啥要夸这个好姑娘,各位不用忙,听俺细细道其详。
一封感谢信让好姑娘浮出水面
    九月份的十七中校内,学生正在上课,整个校园显得十分安静。邮递员送来了一封写给王校长的信。这是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牛泉镇中徐冶村的村民李念泉,是对高二2班的韩蕾同学进行感谢,并恳请学校对韩蕾同学给予表扬鼓励。感谢信字数不多,但却向王校长讲述了一个在学校中从没有听到的故事。
    通过这封感谢信,学校研究决定,召开一次号召向其学习的主题升旗仪式,并提名韩蕾为2011—2012学年莱芜市第十七中学“优秀团员”候选人、“十佳青年志愿者”候选人,并将其材料上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及市妇联联合开展的“美德少年”评选。
    那她做了什么事让一位老人提笔对她进行感谢,让学校作出以上决定呢?
水坑瞬间将他淹没只剩小手胡乱摇摆
    时间回到8月20日上午,在中徐冶村有一条小溪,平时细水长流,是村民洗衣和洗菜的好去处。在小溪旁有家超市,超市门前有个新挖的大坑。这个坑均深1.5米,中间最深处可达2米。据介绍,这个坑是两个月前,村里配合电网改造挖的。可一段时间过去了,电线杆没立起来,这里却成了水坑。
    事情就发生在这个水坑。一个三岁的小男孩金金滑进了水坑中,情况十分危险。他怎么会滑进水坑呢?
    进入夏季后,雨水增多,小溪水位上涨。放暑假在家的韩蕾和妹妹一同到小溪边洗衣服。不多时,带来的半袋洗衣粉便见底了。于是两人便去附近超市买洗衣粉。“由于路面很湿,脚上有很多泥巴,我就让妹妹去买洗衣粉,自己到附近河里洗脚。洗完脚,看到金金在超市门口玩沙子,不一会儿工夫便扔了玩具跑到小溪里去玩水。”韩蕾回忆道,“当时水位很高,再加上岸边很滑,我便让他上来,结果他不听我的,我怕有危险便下水把他拉了上来。”还没玩够就被拉上来的金金显然不情愿,便再借口自己脚上有很多泥巴再次下水。怕发生危险,韩蕾便陪着金金洗了脚,洗完脚后便拉着他回到了超市门前。“看到他在那儿玩,我便回去收拾衣服,收拾完衣服,一转身便正好看到金金在那个水坑边玩耍,坑边很滑,由于重心不稳,他一下子就滑了进去。”韩蕾介绍,金金滑进水坑后便呛了几口浑浊的水,身高仅1.1米的金金瞬间被深达1.5米的水坑淹没,他两只小手开始乱摆。
一把拉住了他可自己却被带了进去
    看到金金突发意外,年仅十几岁的韩蕾慌了神,但瞬间又不假思索地冲向了坑边。“我当时啥也没想,就想过去抓住他露在外面的手,把他救上来。”韩蕾说,“当时的情景顾不得多想,外面没有一个人,金金的爷爷和奶奶在超市里忙着生意。”但身为女孩子的韩蕾没有考虑太多,她忽略了水坑边泥土的泥泞,也忽略了金金重达50多斤的体重,更忽略了泥水浸湿衣服的重力,结果韩蕾一下子被金金带进了水坑中。“我当时害怕了,一边使劲往上托他,一边开始大声呼喊。”韩蕾回忆道,当时超市里的人全出来了,急忙喊人拿绳子。金金的妈妈更是被突如其来的意外吓坏了,站在原地干跺脚不知怎么办好。
    幸好,金金的爷爷李念泉冲了上去,一把抓住了金金,拉了上去。“拉上金金后,大家又回过头来拉我。可我的一条腿陷进了泥巴里,费了好大劲才把我从水坑里拽上来,当时一只鞋也陷在泥巴里,捞了半天才找到。”韩蕾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被救者是独苗她休息了7天才缓过神
    10月24日,主题升旗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十七中的团委副书记亓同华及韩蕾一同赶往事发地点——— 牛泉镇中徐冶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见到了落水的小男孩金金。
    孩子的母亲周海燕告诉记者,孩子是家中的独苗,孩子的父亲也是独生子。孩子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十分重要。当记者问到当时的情景小家伙是否还记得时,虎头虎脑的他不一会儿便哭了起来。周海燕说:“他肯定记得当时的情况,不过到现在一提起来就害怕。受惊吓后他便不停地哭,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带他去住院了,接连住了12天院才渐渐稳定了下来。真不知道要是没有韩蕾的及时相救会怎样。”
    事发后,浑身湿透的韩蕾也被人送回了家中。虽然当时没有太多感觉,但过后就感到身体不舒服,头疼。“自己在家呆了七天才缓过神来,七天之后才第一次迈出家门。”平时活泼开朗的韩蕾一时间变得沉默,让家人有些不适应。妈妈开玩笑说:“要是别人救你们晚了,今天我们就很难聚在一起吃饭了。”
“吞人”水坑已被填
    记者注意到,那个“吞人”的水坑已经被填平,中间立起了电线杆。电线杆顶部并没有架接电线。据了解,挖坑是为了对村里电网进行改造,只不过一直没有立起电线杆。“就那样开着口,里面还有钢筋和石头,就是没有水小孩掉进去也很危险。”据金金的奶奶吕克莲介绍,由于电线杆坑位于其超市门口,这次的悲剧让家人吸取了教训,事发第二天,家人便找到了村委要求对坑进行填埋,消除隐患。
谈小悦悦事件:十八位路人没道德
    韩蕾一直没有将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我只是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如果不是李念泉的一封表扬信,也许这个勇救落水儿童的故事就这样埋在韩蕾自己的心底了。“学校一直重视德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学会做人。”十七中团委副书记亓同华介绍,“这次我们学校研究决定向她学习,号召更多的学生能够在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让助人为乐成为学生的基本修养。”
    在谈到最近网上的热点小悦悦事件时,韩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那十八名路人没有道德,如果有一位能早于拾荒大娘救助小悦悦,说不定小悦悦就能活下来,可惜的是他们没有那样做。”当被问到如果是陌生人会不会去救时,韩蕾说:“救人是不分熟人还是陌生人的。我想不仅是我,就是任何一个有道德的人都会义不容辞冲上前去救他的。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这正是,人间自有真情在,英雄自古出少年。别看咱年少且身单,牢记老师教诲在心间。别人有难伸把手,一方有难八方援。举手之劳不足道,人间自有美名扬。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