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养母要换心养女辞工欲卖房

2012-02-27 09:06:00     作者:    来源: 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以红 林平如
[提要]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命却是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救的。”在济南成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脱离“鬼门关”后,来自威海59岁的王以红说。王以红18年前收养的女儿林平如今已成家立业。眼看母亲病重,只能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林平辞掉工作,四处举债,甚至准备把刚买的婚房卖掉,最终把母亲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济南养母要换心养女辞工欲卖房 孝心感动邻里伸援手

济南养母要换心养女辞工欲卖房 孝心感动邻里伸援手/图

换心成功后,林平和养母激动地抱在一起 记者李永明 摄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命却是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救的。”在济南成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脱离“鬼门关”后,来自威海59岁的王以红说。王以红18年前收养的女儿林平如今已成家立业。眼看母亲病重,只能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林平辞掉工作,四处举债,甚至准备把刚买的婚房卖掉,最终把母亲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不幸降临】

  养母四次病重,徘徊在死亡边缘

  24日上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病房,林平正为母亲收拾东西。穿着大红色上衣的王以红脸色红润,喜滋滋的。“我妈现在身体舒坦了,天天闹腾着要出院。”林平一边蹲下给养母穿鞋,一边对记者“抱怨”着。

  王以红是威海望岛人。18年前,先天性心脏病夺去了17岁儿子的生命;8年前,家中“顶梁柱”——— 她的丈夫又意外丧生。而她本人患上肥厚性心肌病30多年,曾四次徘徊在死亡边缘,靠永久性起搏器维持生命。

  现在,王以红只剩下养女林平。18年前,她和丈夫领养林平后,一直视为己出。养父去世后,林平一人照顾重病的养母多年。

  接连的不幸,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王以红的病情逐年加重,依靠药物和起搏器治疗已无法维持生命。在当地医生建议下,她于去年12月13日来到济南,在千佛山医院心外科准备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救母心切】

  不能看着妈遭罪,养女决定赌一把

  “去年,我妈大半年都住在医院,吃不下饭,起不来床,生活早不能自理了。”说起养母病情,林平忍不住眼眶红了起来,“这病太遭罪,妈妈一辈子不幸,不能再让她受苦”,林平决定给母亲换心。

  心脏移植,意味着数十万元的开销。而刚结婚生子的林平家中并不富裕,她和老公都在当地轮胎厂做工,贷款买的新房,至今每月要还一千多元。这些年,王以红多次入院治疗,已经花了一大笔钱。“她有自己的生活,我不能老拖累她。”王以红不同意再做心脏移植手术。

  林平劝母亲不要放弃,“我对妈妈说,您才不到60岁,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您这么去了。我们来赌一把,成功了,我们娘俩还能相伴多年,如果不成功,我们尽力了,也不会遗憾。”

  在林平多次劝说下,王以红终于点了头。

  【贴身照料】

  陪母来济南换心,74天瘦了10多斤

  林平知道做心脏移植手术不是短期能完成的,不仅术前要等待合适的心源,术后也得观察母亲不排斥植入的心脏。她辞去工作,陪着母亲来到济南。其实,林平的儿子刚10个月大,还处于哺乳期。

  “她硬是给孩子断了奶,孩子的周岁生日、春节,她这个当妈的,都没能在身边。”王以红说。林平赶紧安慰:“妈,您这不是好了吗,咱马上就见到孩子了,以后咱再也不用分开了。”

  “我现在比年前胖多了,可是你看闺女瘦得都脱型儿了。”王以红摸着林平的手说,“没动手术前我吃不下饭,上不了厕所,她本来睡眠就不好,照顾我压力大,那些天,她睡不好也吃不下,吃了就吐,让她回家休息她也不肯。”

  住进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至今,林平一直陪在母亲身边,74个日夜,一半以上时间在监护病房贴身照料,瘦了10多斤。“妈妈总让我歇着,可是为她辛苦我高兴,她养我这么多年,拿我当亲女儿一般疼爱,对我来说她就是我亲妈。”林平说。

【孝心动人】

  养女感动邻里,众人纷纷伸援手

  对于和养女的缘分,王以红说,1994年,17岁的儿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后,她和丈夫都崩溃了,“年龄大了,也没打算再生一个,就想收养个孩子”。

  这时,邻居给他们推荐了林平。林平是四川人,亲生父母因重男轻女,生下她后就寄养在亲戚家,不给上户口,也不让上学。10岁那年被王以红一家收养。

  王以红说:“我的身体一直不好,从她懂事后,都是她在照顾我,家里就我娘俩相依为命,孩子为了我,2008年才结婚,去年刚要了孩子,如果没有她,我都死了好几回了。”

  为给养母筹集心脏移植费用,林平咬牙想把自己婚房卖掉,但由于房贷未还清,短期内很难卖出。“我们村里的人都了解我家的状况。”王以红说,她病情危急之后,居委会和乡亲们一共捐款62470元。

  幸运的是,王以红治疗非常顺利,入院第十天就等到合适心源。去年12月23日,王以红成功做了心脏移植手术。“手术过程及术后早期恢复非常顺利,目前复查她的心脏各项指标完全正常。”千佛山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刘天起说。

  这对相依为命的“特殊母女”也感动了医护人员,“医生护士都对我们非常照顾,春节送饺子,陪我们看春晚,医院了解到我们的难处后,减免了2万多元治疗费。”王以红说。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