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看病:守了一辈子的承诺

2011-12-16 11:39:00     作者: 袁一军 伊茂林    来源: 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美好人物 淄博 看病不收费 治疗 医生
[提要] 他叫张玉友,家住淄博市淄川区寨里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土郎中。对于免费为人看病,他说,老辈子人就是这么做的,我怎么能收病人的钱?张玉友用一辈子的时间,信守着他和前辈人的约定:看病不能收费。

  

张玉友老人正在给患者看病

    他没上过学,也没有医生的头衔,却用其独特的药方,为无数患者看好了疾病;
  40多年来,他从不收病人的钱,看病的一切花费全由自己承担;
  他有一手难得的钳工手艺,本可以凭此有不错的收入,但为了给人看病,他放弃了很多挣钱的机会。
  他叫张玉友,家住淄博市淄川区寨里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土郎中。对于免费为人看病,他说,老辈子人就是这么做的,我怎么能收病人的钱?张玉友用一辈子的时间,信守着他和前辈人的约定:看病不能收费。
  如今,张玉友已85岁高龄,但仍然行医不辍,他的心里,装满了对黎民百姓的爱。
  “他看好的病人数也数不清”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张玉友家。这是一所老宅院,房子破旧,院落狭窄。两间小西屋,陈设简陋,是张玉友给人看病的地方,记者进来时,已是85岁高龄的他,正戴着老花镜埋头给一位老人看病。
  “我这胯上长了个疙瘩,两年了,早先没当回事,今年厉害了,不敢走路了,来看了几次,好多了。”正在接受治疗的老人说话很脆快,“我81岁了,邹家的,叫刘宗兰。
  刘宗兰老人前脚刚走,寨里村的程保文后脚就迈了进来。他告诉记者,他的脚受伤后感染,来看了三回了,快好了。说起张玉友老人,程保文赞不绝口:“大爷行了一辈子好,为老百姓看病,不图名不图利。谁有个疙瘩疖子,就来找大爷。有的老年人偏瘫起不来,身上长褥疮,就来大爷这拿药,大爷这药效果好,还从来不收钱。”
  程保文还没走,又来一个中年男子。来人是寨里寥坞村的,姓白。因为腿部静脉曲张,几年前在医院做了手术,当时医生告诉他,千万小心着别把腿弄破,破了不容易好。后来他开石头时把腿迸破,去医院看,给上的药不管事,伤口越来越大,后来村里有人介绍他来找张玉友。“村里不少来看的,有烧伤烫伤的,就来找大爷看。”他说。
  从上午10点半到12点,张玉友接待了5个患者,85岁的他,就这样一直在忙个不停。
  张玉友的儿子张维苕说,这还是冬天,要是夏天,来看病的更多,经常天一亮就有人来,一直看到晚上10点,常常连饭都无法按时吃。
  从40岁开始给人看病,45年里,除了生病住院,张玉友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来找他看病的人,有当地村民,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有很多是在医院没看好,打听着找到张玉友的。
  桓台一个老太太,晚上拿蜡烛抓蚊子时不慎引发火灾,全身被严重烧伤。在医院里,医生告诉她的家属,这伤太重,医院治不了,劝他们把老太太接回家。老太太有个女儿嫁在淄川,她把母亲接到自己家,请张玉友给诊治,前后看了50多天,终于把老太太的烧伤看好了。
  没有人统计过张玉友究竟给多少人看好了病,一位常找他看病的村民说,张玉友看过的病人,数也数不清。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