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榜样的力量

2012-03-06 10:18:00     作者: 赵 琳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 山东好人 志愿服务 美德山东 我省
[提要] 春寒料峭,由山东本土明星黄渤和倪萍主演的电影《山东好人》,正在单县紧张拍摄。在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王红勇介绍,结合学雷锋,我省开展了“学雷锋,做山东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全省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主要载体。

  □ 本报记者 赵 琳

  春寒料峭,由山东本土明星黄渤和倪萍主演的电影《山东好人》,正在单县紧张拍摄。电影讲述了单县农民孟昭良脚蹬三轮车,行程3000余里,把湘西落难女子田云送回老家的感人故事。

  几乎同时,反映烟台莱州市民孙增香40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小叔的电影《山东兄弟》,完成了后期制作,近期将举行首映。

  多部影视作品“瞄准”山东好人,并不是偶然。山东影视中心主任王汉平认为,齐鲁大地上,自古就有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进入新时期,山东精神在传承、发扬,山东好人不断涌现,这些普普通通的身边好人,是新时期山东精神的最佳写照。

  “山东好人”全国居前

  瘦弱的她,冲入滚滚车流救下受伤女子。3月1日,烟台女孩刁娜出现在泉城广场学雷锋活动上,虽然还只能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路,但她的倩影却让所有看到的人忍不住赞美一句“中国最美女孩”。

  31岁的菏泽小伙牛作涛在广州市区珠江边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子;烟台消防战士孙茂珲在救火过程中受重伤抢救无效牺牲;年过六旬的章丘村民朱守营40多年来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义务“反扒”,被誉为“农民神捕”;山东义海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在风暴潮中5次下海救出46人,自己经营的1万多亩虾场却被冲毁,损失3000多万元。李学海说,“什么也没有人命重要。”

  危急时刻,向善的力量驱动他们挺身而出。从胶州湾到鲁西北,从年轻女孩到六旬老人,几十年来,这些“山东好人”,把阵阵暖意注入了公众的灵魂深处,在齐鲁大地谱写出一首首美德赞歌,在大江南北树立起“山东好人”的道德标杆。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支撑齐鲁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山东好人至真至善的大爱义举,温暖着身边人;道德模范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

  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介绍,近年来,我省组织各地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截至2011年10月,全省共有5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我省共有26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

  榜样引领社会风尚

  她是莱州市地税局一名普通的税管员,却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在她29岁时,父亲去世,继父带着4个孩子与她和母亲组成了一个新家;母亲去世后,她又尽心照顾继父和新找的继母,并把4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妹安排得妥妥帖帖。她就是第二届全省道德模范刘明君。

  刘明君告诉记者,“说实话,自己只是做好了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对社会没有什么大贡献,受到这么隆重的表彰很惭愧。同时我深深感觉到,用自己的道德行为影响他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她表示,将会继续爱护家庭、关心他人、奉献社会,自觉地担负起一个道德模范应当承担的责任,用自己的行动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文明风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道德建设,让社会变得越来越文明。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人们的道德观念也呈现复杂多变的特征。而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

  王红勇介绍,2007年开评全省道德模范以来,我省共涌现出8个全国道德模范,150多个省级道德模范,数千个市级、县级道德模范,通过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道德模范们在齐鲁大地上树起了一个个道德标杆。

  “美德山东”闪耀齐鲁

  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山东4城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青岛、临沂分列省会副省级城市、地级市测评总分第一名。我省整体成绩位居全国前列。“美德山东”品牌越擦越亮,闪耀齐鲁大地。

  品牌的打造非一日之功。多年来,山东以打造“美德山东”道德品牌为抓手,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大力宣传普及“山东省公民基本道德行为40则”,深化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建设道德讲堂、道德论坛、道德点评台等,道德阵地不断发展壮大。王红勇表示,2012年,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的具体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测评考核体系,齐鲁“核”动力将更有“后劲”。

  在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王红勇介绍,结合学雷锋,我省开展了“学雷锋,做山东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全省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主要载体。下一步,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形式扎实推进,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志愿者协会,设立志愿服务基金,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扶持,建立机制健全完善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要贴近人们生产生活需求,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要面向留守老人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