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允:从“看”到“用” 让电视实现文化惠民

2011-10-17 19:06: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看山东 山东行
[提要] 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刘长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影视的繁荣发展,最终目的是建设起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落实文化惠民。

采访团正在参观山东广播电视台所获得的各种奖杯。(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让老百姓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真正实现电影电视文化惠民,服务于民。”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刘长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影视的繁荣发展,最终目的是建设起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落实文化惠民。

  牢握舆论导向,力做精品为大众

  “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立台。”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刘长允说,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山东电影电视领域精心组织了转方式调结构、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挖掘推出了王伯祥、崔学选、邹树军、张广秀等新的先进典型,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撑。

  “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让老百姓从看电视到用电视,在电视里学到知识。”刘长允说,电影电视作品是政策宣传、文化宣传的重要手段,但传播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从中受益。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不断推出《阳光政务热线》、《天下父母》、《新杏坛》、《生活帮》、《每日新闻》、《直播山东》等一批优秀栏目深受群众喜爱。今年5月,中央领导同志李长春、刘云山分别对《天下父母》栏目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山东广播影视工作者巨大鼓舞和鞭策。

  深挖本土文化,实现“鲁剧”新崛起

  1984年,山东视台凭借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荣获第四届飞天奖,20多年后的今天,这座奖杯依然庄重地摆放在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的荣誉展台上,而她的周围则是20年来山东广电系统所获得的飞天奖、金鹰奖等各种奖杯。具有鲜明特色和优秀传统的“鲁剧”在新时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和百姓的喜爱。

  “山东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有孔孟儒家思想,有沂蒙红色文化,我们就是要立足本土,挖掘山东本土的文化,打造有山东特色的电视剧。”刘长允说,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为“鲁剧”的崛起提供了创作基础,打出了文化特色。“十一五”以来,山东相继推出了电视剧《大染坊》、《铁道游击队》、《闯关东》、《沂蒙》、《南下》、《北方有佳人》、《钢铁年代》,电影《沂蒙六姐妹》、《上学路上》等一大批艺术品质优秀、文化内涵丰富、地域文化色彩突出的精品力作,“鲁剧”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著名文化品牌。在第28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山东荣获10项大奖,其中《沂蒙》、《我们的八十年代》荣获长篇电视剧一等奖。

  搭建服务体系,实现“声影”村村通

  山东是人口大省,构建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意义重大。刘长允介绍说,近年来,山东省以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为抓手,以农村为重点,不断推进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的村村通。2010年,全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09%、97.88%,2008年提前两年完成全省2067个20—50户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任务。“今年的重点工作是,着手组织开展2299个20户以下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工作。”刘长允说。

  “现在每个村每月至少能看一部电影。”刘长允介绍说,从2007年山东省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至今年6月,全省共放映公益电影305万场,观众12.4亿人次,已覆盖全省95%以上的行政村,完成95个无线台站128部转播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发射设备的更新改造,有效扩大了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

  “继续做大做强山东电影电视产业,坚定正确的方向,推出优秀的作品,完善公共设施的建设,让老百姓不断从中受益,惠及于民。”刘长允表示。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