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书业界"老大""世纪金榜"演传奇

2011-10-18 11:5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纪金榜 文化强省看山东 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提要] 全国3亿学生,每两人都在读它的书;为了不耽误学生考试,它曾用飞机空运试卷……今天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公司一个个传奇故事让记者们动容,对图书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也令众记者竖起大拇指。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巨轮推动下,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书业界的“老大”。

世纪金榜成就了张泉:中国民营书业第一人。(燕雨 摄)

张泉称要让世纪金榜成为中国文化元素符号。(燕雨 摄)

世纪金榜现有员工1200余人,成长机制催生了高效率、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燕雨 摄)

与时俱进、匠心独具的世纪金榜书业产品。(燕雨 摄)

“七审七校”使得世纪金榜书业产品质量有口皆碑。(燕雨 摄)

“世纪金榜”演传奇:宁打千吨纸浆不出一本“二手书”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赫洋)全国3亿学生,每两人都在读它的书;为了不耽误学生考试,它曾用飞机空运试卷……今天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公司一个个传奇故事让记者们动容,对图书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也令众记者竖起大拇指。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巨轮推动下,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书业界的“老大”。

    传奇一:7个格子        
    独创“七审七校”,质量面前不妥协

    抵达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记者眼前呈现出一派忙碌却有序的景象。集团董事长张泉介绍说,世纪金榜每年策划、发行图书多达4300多种,教育类图书覆盖少儿到大学各个阶段。仅2010年度,世纪金榜发行的图书就多达1.5亿册,全国有3亿学生,每两人就有一人在读世纪金榜,数亿读者从中获益。不光国内的销售火爆,少儿图书《全能宝贝》等书的版权还出口到新加坡等国家,社科类图书销售势头强劲。  
     每年销售这么多书籍,尤其还是这么多的教育类图书,确保质量成为集团生存和信誉的第一要义。为保证图书质量,公司在内部管理规范上确立了0.5/10000的差错控制目标,这个目标远远低于国家出版界1/10000的强制标准。在世纪金榜,记者还看到一张校对流程登记表,表上有7个空格,据现场的工作人员讲,只有这7个空格的名字全部填满后,一本图书才能进入最终的发排程序,这就是世纪金榜独有的“七审七校”。这7个名字就如同7个庄重的承诺,承诺着“七审七校”流程的严谨和完整。“七审七校”比出版界通行的三审三校多了四个校次,而每多一个校次,相应的人力、精力、物力都需要跟着多投入一成。记者采访中,张泉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世纪金榜的很多高层领导曾不止一次向集团董事长张泉谏言:“哪怕我们减少两个校次,我们的校次仍然是最多的,错误率仍然是最低的,为什么就不能减一减呢?”他当即摇了摇头:“校次绝不能少,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目前公司有1200余名员工,其中有近1100名是编辑,销售人员仅占了100名。编辑与销售人员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一些民营教辅策划机构。在面对要“质量”还是要“利润”的这个选择题上,世纪金榜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销售旺季时,由于程序复杂,往往导致图书不能及时上市,市场就会被其他图书抢占。因此,在教辅图书的编辑过程中,就有个别人减少校对次数。世纪金榜对此毫不手软从重处罚,因为品牌积累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任何品牌都是有生命期的,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传奇二:48万元纸浆
    首践“图书召回”,抗住诱惑收获口碑

    把退回来的书换上封皮以旧充新重新上市,这是书界的潜规则,世纪金榜却偏要挑战这个潜规则。采访中,记者又听到了世纪金榜的第二个传奇故事:
    2006年10月,世纪金榜决策层经过讨论后,联系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召回了高二(下)地理(老人教版)图书,共三万册,把这48万元图书全部化为纸浆,这样的做法在图书业界还是第一次。此次召回仅仅只是因为图书中存在三处印刷装订不好的地方,并不影响正常使用,不少代理商都不理解,认为既然不会太影响销售,如此小题大做,实在是不值得。可是即使这些小瑕疵,也与世纪金榜所坚持的原则背道而驰,“只要图书到达市场,任何出版人都要对消费者负责,对广大的师生负责,对各地代理商负责。只要可以挽救,就必须不惜代价去挽回。”就这样,世纪金榜在全国教辅图书业界首践了“图书召回制”。
    此后,将旧书回收打浆已经成为世纪金榜的一项“传统”。2007年,打浆800吨;2008年,打浆1200吨;2009年,打浆1500吨。然而,每打一吨纸浆就要净赔7000多元,每年,集团都要处理上千吨废旧图书,在处理这些图书的时候,都会组织员工分批到物流中心参观,很多员工看着好好的图书变成了纸浆,有的心疼得低头不语,甚至掉下眼泪。    
    传奇三:17.2亿元码洋
    梦想“产业报国”,领航中国文化产业

    经过了十年的发展,世纪金榜从最初的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书业领袖”,在全国民营书业中综合排名第一。现在,集团拥有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年销售码洋17.2亿元,成为一个大型民营出版机构。
    经过十年的磨练,世纪金榜实现了“从内而外”的美丽。为学子的双肩和眼睛减负,它的图书率先选用了轻型纸和大豆油墨印刷;为了将爱的表达和前进的动力蕴涵其中,图书采用杂志化编排模式,并在卷首推出了金榜新语。它还推出了教学资源网卡,将实时更新的海量教学资源和世纪金榜独家权威的宝贵资料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师生……
    目前,世纪金榜正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等新业态,努力占领出版业的制高点,方正集团、汉王集团已经主动找到公司,为世纪金榜定制手写电子书,寻求以世纪金榜的海量教育资源带动电子阅读器的开发。
    对于未来的发展,世纪金榜也做好了充分的规划。2010年9月28日,济南市人民政府正式将世纪金榜确定为济南市拟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股份改制改造前的准备,3家上市公司——山东世纪金榜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世界金榜教育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未来金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世纪金榜科教文化集团有望在明年实现整体上市。
    2011年,世纪金榜与济南经济开发区正式签订协议,标志着占地150亩、总投资2.4亿元的世纪金榜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2011年3月,世纪金榜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济南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世纪金榜文化产业园的建立将大力推动研发步伐,标志着世纪金榜向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等新媒体、新业态等领域开始进军,使其迅速成为山东省新媒体产业基地。另外,世纪金榜印刷基地、物流基地也将在这里陆续建设,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基地正在逐步形成。领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报国成为世纪金榜宏阔的梦想。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