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化产业园:从秦汉到明清,七大片区展风情

2011-10-18 15:46:00     作者: 马 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置身其间,沿街而行,你将领略到从秦汉到明清的历代风情。”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脚下,正在建设的“泰山文化产业园”独特的创意构思和完善的规划设计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兴趣。规划总面积9.7平方公里的文化产业园,总共包涵了秦汉风情区、唐宋风情区、明清风情区、生态旅游区等七大片区,是一个全新复合文化旅游产业园。

采访团一行18日走进泰山文化产业园,(燕雨 摄)

泰安市利用“泰山”名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燕雨 摄)

泰山文化产业园一角。(燕雨 摄)

五岳之首泰山风景。(燕雨 摄)

风光旖旎的泰山风景。(燕雨 摄)

入口效果图

石敢当鸟瞰效果图

滨水茶楼效果图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记者 马 鑫)“置身其间,沿街而行,你将领略到从秦汉到明清的历代风情。”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脚下,正在建设的“泰山文化产业园”独特的创意构思和完善的规划设计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兴趣。规划总面积9.7平方公里的文化产业园,总共包涵了秦汉风情区、唐宋风情区、明清风情区、生态旅游区等七大片区,是一个全新复合文化旅游产业园。

    复建一条御道,感受帝王之旅
    在上梨园村,将按照汉代的规制,复建汉武帝登封泰山御道,并以此历史文脉为主线,恢复建设汉御道三大景观区:入口区,建设汉代门阙、万寿鼎、汉御古道、汉御牌坊、题刻碑文等;明堂祭祀区,建设东来阁、传芳台、上梨园、东沐浴邑、西沐浴邑、汉明堂等;水库生态区,包括生态水面、瀑布、观瀑亭等景观。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展示功能,配套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形成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的旅游景观带。
    在东御道入口北侧,还将建设泰山松石文化主题园。众所周知,泰山松、泰山石是泰山独特的景观资源,同时承载了极其丰富和深厚的文化意蕴,是自然与文化相融合的典型载体。这个主题园将集休闲观赏、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展示泰山三重世界遗产独特资源魅力。
   “挖掘”一个古镇,享受自然养生
    泰山古镇项目位于泰山景区大津口乡艾洼村,规划结合实施艾洼村旧村改造,利用天烛峰进山口区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挖掘泰山独有的历史文化、帝王封禅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按照古镇与民俗展馆一体布局、陈列展示与体验参与交融相济、观光游览与休闲娱乐有机串联的规划理念,建设一处集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产品展销、餐饮住宿、休闲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泰山非物质文化展示基地和休闲观光综合服务基地,打造“自然民俗博物苑,天下最佳养生地”。
    在古镇风情区,游客们可以欣赏到《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与实景演出相配套,还会建设“泰山东街”和“泰山古镇”、“拜祖堂”,同事,一个以秦汉唐宋清五个盛世朝代风格装修,集中体现五个朝代的遗风的泰山高端旅游接待设施也会在此修建,以满足游客餐饮住宿的需求。该风情区中,还有中华民俗文化园、国际影视城、国际儿童游乐园等项目。
    培育一个茶园,品茗科研兼顾
    将目前位于范家庄村的泰山茶苑向西扩展,扩大种植面积,完善园区格局,增加体验项目,建设集采摘、加工、品茶、销售、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泰山茶文化主题园——泰山茶苑大观园。茶园建成后,将积极进行科研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行程科普展览区、林果观光旅游区和休闲农庄体验区。
    打造一个运动园,捶丸射箭攀岩
    捶丸是我国古代一种以球杖击球的体育运动,被称为中国古代高尔夫球,在宋、金、元三代较为普及并发展繁荣。2002年在岱庙出土的宋代石刻画对这一古代运动进行了形象的描绘。根据这一历史考证,泰安将在上梨园、艾洼建设泰山捶丸文化基地,依据宋代捶丸图和相关记载复原比赛场景,让游客亲身体验古代捶丸活动乐趣,更好地传承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泰山文化旅游。
    这个国际运动园内,与中国古代高尔夫球相对应,还将发展现代高尔夫球项目,并开展骑马、射箭、攀岩、野营、野餐等户外活动和团体拓展项目。
    “补充”一个文化“村”,宜业宜居宜文
    以展示中国文化为主,以世界文化艺术为补充,建设泰山国际文化村,培育文化艺术、建筑景观设计与广告设计等产业,将泰山国际文化园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宜文”的综合性文化基地。这个文化“村”将依托泰山的“国山”地位,以泰山文化为纽带,以加强国际交流为载体,吸引不同国家的国际知名人士入住,内设中西式餐饮、娱乐、健身、购物等场所,提升泰山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泰山文化产业园建设已于2009年启动,现各项目分片区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实施中,园区内的封禅大典实景演出项目也已在去年投入运营,如今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今年9月又有20亿元的投资签约产业园的泰山古镇项目。“泰山文化产业园规划的实施,将促使泰山旅游由传统门票型旅游向复合消费型旅游转变,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吃、住、游、购、娱的平台,从而大大延长游客的滞留时间。”泰安市文改办朱主任如是说。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