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引人城留人 泰安再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2011-10-18 23:14: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看山东 山东行 泰安 泰山 文化
[提要] 登泰山,体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观大典,穿越千载中华帝王之豪情;逛古镇,步履之间置身于秦砖汉瓦之下;游水泊,感受梁山好汉“替天行道”的侠肝义胆……泰安,数千载的历史积淀等待着人们来感受,无数的诱人美景在等待八方来客的到来。

五岳之首泰山风景。(燕雨 摄)

《霓裳羽衣舞》篇章剧照。(燕雨 摄)

泰安市利用“泰山”名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燕雨 摄)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之泰安

山引人城留人 泰安再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大众网记者 马鑫

  登泰山,体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观大典,穿越千载中华帝王之豪情;逛古镇,步履之间置身于秦砖汉瓦之下;游水泊,感受梁山好汉“替天行道”的侠肝义胆……泰安,数千载的历史积淀等待着人们来感受,无数的诱人美景在等待八方来客的到来。

  泰安,这个因山而得名的城市,正紧紧围绕“创建国际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统筹打造“龙之旅”的产业格局。背靠这条“龙脉”,泰安在文化发展的道路上开创了“泰安模式”。

  背靠“一山”打天下:
  有了“龙头”再添“龙身”, 依泰山带动大组团

  “岱宗乃宗岳也,山莫大于之,史莫古于之!”泰山海拔1545米,拔地通天、气势恢宏,融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观与久远丰厚的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华夏文化的缩影,被誉为“五岳独尊”和“中国十大名山之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自然方面,泰山山势雄浑,作为山东丘陵中最高大的中山山地,泰山的地层为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结构区,南部上升幅度大,盖层被风化掉了,露出大片基底——泰山杂岩,即太古界泰山群地层,其绝对年龄25亿年左右,是我国最古老的地层之一,是世界地质公园,在我国地质学史上占重要地位,是古生物的许多种属的命名地或模式标本原产地。

  人文方面,泰山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有着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也被誉为东方历史文化宝库。自秦统一以来先后有13位帝王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实为国之首山。历代有识之士,文人墨客从更高精神文化层次,把泰山视为“国家柱石”、“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座蕴藏美质、激发灵感、触动爱国情思的名山。他们留下大量诗文和1000多处摩崖石刻。孔子在登完泰山后更是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来到山东肯定要爬下泰山,如果没到过泰山也就不算真正来过山东了。”采访团的成员对记者讲。

  泰安最大的优势是泰山,如何利用好背后这座大“靠山”就成为发展文化产业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泰安市牢牢抓住这一优势,致力于把泰山的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历史文化名城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文化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力把泰安建设成为山东旅游文化产业高地。

    泰安紧紧围绕“创建国际旅游名城”奋斗目标,统筹打造“龙之旅”产业格局。“龙头”泰山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打造中华文化圣山品牌,发挥“吸引人”作用。“龙体”泰城强化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要素,提高“留住人”能力。“龙爪”、“龙尾”涵盖的新泰、肥城、宁阳、东平,重点建设莲花山宗教文化、桃花儒商文化、大枣蟋蟀文化、水浒文化“四大组团”,以及大汶河旅游文化休闲观光带,打造文化观光、山水体验等产品集群,丰富完善大旅游产业圈。

  围绕“一山”做项目:
  日游方特,夜观“大典”,靠泰山发展大产业

  18日晚,在泰山天烛峰下,一场穿越中华文明数千年历史的华丽演出上演了,“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不禁被封禅大典中所展现的中华千古文明的泰山情节和悠久帝王文化所震撼。而像《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这样的特色产业园项目,在泰安还有许多。

  借助着泰山所造就的巨大人气效应,近年来,泰安市在认真分析经济发展大趋势后,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建设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占领市场前沿、填补省内乃至国内空白的文化产业大项目、好项目。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把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花样年华把观光农业的美好蓝图描绘得如诗如画;东平水浒文化旅游区一座座仿古建筑中也让人体验到现实版的穿越。

  “8月6日,亚洲最大室外水上游乐项目---泰山亚龙湾水上乐园开门迎客;8月29日,总投资15亿元的杭州宋城泰山千古情城项目,隆重开工;9月16日,总投资6亿元的泰山刘老根大舞台文化广场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大项目标志着泰安旅游正在实现由单纯依靠泰山向依靠泰山多点联动、由单纯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由单一旅游发展向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转变,大泰山大旅游大产业格局已初见端倪。截至目前,泰安市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91个,投资总规模123.1亿元,完成投资32.2亿元。这些园区全面建成后,将扩大聚集效应,提升泰安文化产业集中度,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增长极。

  抓住“一山”创品牌:
  “半游”加量翻至两日,游泰山变身“品泰安”

  有了好的资源就要把它开发成能够创造效益的产品。泰安在紧紧抓住了泰山文化这一核心优势,诸如泰山石、泰山玉、泰山剪纸、大汶口陶艺以及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泰山东岳庙会等一系列文化产品、文化品牌被精心打造出来。2007年以来,一个高水平的民族艺术院团先后到台湾、北京、济南等地举办民族音乐会30余场,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4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泰山华韵民族音乐会,通过艺术的桥梁和纽带,将泰安的区域文化特色展示给全中国。

  以山引人,以城留人。文化品牌的塑造,进一步丰富提升了泰安、泰山旅游的文化内涵,拉长了产业链,泰山旅游“留不住人”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泰山旅游由原来的半日游发展为现在的2—3日游,由原来的“游泰山”发展到现在的“品泰安”。

  2010年全年,泰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达到3051万人,实现总收入253.5亿元。今年上半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70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和29.98%。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泰安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19万人,同比增长24.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28.4%。来泰过夜游客人均停留天数达到2.69天,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8天。

  “十二五”时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时期。泰安市将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大做强泰山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为重点,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资本的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着力构建具有泰安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

  到2015年,泰安文化产业力争增加值翻两番以上,达到3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超过7%,文化产业将成为泰安市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泰安将力争打造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