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也能“看”书 土墙社区书屋文化惠民落实处

2011-10-20 23:2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土墙社区 书屋 文化惠民 山东行
[提要] 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诸城市土墙社区,这里的图书阅览室不但藏书过万,而且设备先进又人性,诸城市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电子阅览室里,一名社区的群众正在这里查阅资料。

  大众网潍坊10月20日讯记者 马鑫)社区书屋配备专用的阅读器,不但文盲可以到此“听”书,就连盲人都可以到这里来“看”书……这些完备又“特殊”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如今已经成为诸城市的每个农村社区的基本配置。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诸城市土墙社区,这里的图书阅览室不但藏书过万,而且设备先进又人性,诸城市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电子阅览室专人教电脑,常用软件放桌面一点即上

  走进土墙社区的服务中心,按照楼梯口显眼的文字指引,记者来到了一间20多平米的电子阅览室。宽大的液晶显示屏,高档的硬件配置,舒适的办公桌椅,是阅览室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土墙社区的副书记赵玉霞对记者介绍说,这个电子阅览室的主要是给家里没有电脑的村民提供一个学习电脑、上网查阅资料的环境。像这样高档的电子阅览室,在诸城的每个农村社区都有。“电脑最少的社区电子阅览室也不会低于15台,条件更好的电子阅览室能有20多台,而且都是连接的光纤互联网,非常快,查阅资料都很方便。”街道的宣传员赵艳宏对记者讲,村民们可以随时到这个电子阅览室免费上网。

  针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小孩不会使用电脑的问题,电子阅览室还设置一个专门的管理员,在负责维护设备的同时,定期的开展电脑教学。“有些村民不会打字,我们就把常用的软件放在桌面,这样他来了直接点进去就行,另外,我们还会定期的组织针对老人和孩子的教学活动,培训村民一些基本的电脑知识,现在基本上村民都能上网,很多老人平时也爱来这打开电脑看看电影。”阅览室的管理员告诉记者。

  图书阅览室藏书过万册,“阅读器”放耳边盲人也能“看”

  除了电子阅览室,土墙社区的活动中心还有一个让村民引以为傲的地方——图书阅览室,虽然这里没有专业图书馆大,但是却有多达13000册的藏书,让小小的农村阅览室里变得“五脏俱全”。“爱看书的常来,不识字的老人和盲人一样也是常客。”图书室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所有的村民都能感受到书屋带来的实惠,阅览室里还专门配备了价值万元的盲人阅读器,“文字经过扫描后,只要带上耳机就能听到书里的内容,所以除了盲人还有很多不识字的老人也常来我们这里‘看’书。”

  土墙社区的图书每年最少都会更新1000多册,其中大部分是由诸城市采购,还有一部分来自企业和其他单位捐赠。为了让捐赠的图书真正成为村民所需要的,在捐赠之前,市里都会先把一份调查表分发到各社区,社区根据村民的需要填表,市里就会根据社区的需要进行采购。为了保证新旧图书的循环,诸城市图书馆还会每半年来一次,将淘汰下来的图书回收或者与其他社区的进行调换。“这里的书一直都很齐全,而且大多都是些新版的书,我们的村民也都很爱惜。”图书管理员说。

  文化服务站遍布两百社区,全域城乡图书资源实现共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在诸城市的208处农村社区和25处城市社区都已设立了各自的综合文化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均达到有图书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休闲娱乐室等的“十有”标准,所有的农村社区也全部建起了农家书屋。

  据统计,目前诸城市整个城乡实用图书总量已达140万册,人均藏书量更是达到全国图书馆人均藏书量的5倍。今年,在原有图书“一卡通”统借统还系统的基础上,诸城又将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570多万册图书录入网上图书馆管理系统,届时整个诸城将实现全域城乡图书资源的共享。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