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茨小镇“新创意” 资源枯竭地区迎来文化再生

2011-10-21 22:42: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座双层LOFT建筑,木质吧台和桌椅,俄罗斯画家的油画作品分布其中,院子里还有十几座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小屋,每间小屋都保持着德国风格的装潢……这里不是北京的“798”,这里是潍坊坊子区坊茨小镇。今天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坊茨小镇。这个因开矿而变成“采空区”的镇子,通过保护、维修、文化植入,打造全省的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文化让她获得重生。

德国建筑群-坊茨小镇(摄影 燕雨)

21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坊茨小镇(摄影 燕雨)

小镇广场(摄影 燕雨)

小型展览室(摄影 燕雨)

大众网潍坊1021讯(记者 尹海洋一座双层LOFT建筑,木质吧台和桌椅,俄罗斯画家的油画作品分布其中,院子里还有十几座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小屋,每间小屋都保持着德国风格的装潢……这里不是北京的“798”,这里是潍坊坊子区坊茨小镇。今天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坊茨小镇。这个因开矿而变成“采空区”的镇子,通过保护、维修、文化植入,打造全省的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文化让她获得重生。

资源枯竭人心散,区里人外出打工

在近代史中著名的胶济铁路线上,潍坊坊子被看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1898年《胶澳租借条约》签订,大批德国人进驻潍坊后兴建铁路和建筑,“1902年,这里修建了第一个火车站,是德国人建造的,后来坊子便大量采矿,现在这片基本上都已经采光了,成了‘采空区’。”在坊茨小镇,坊茨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主任冯义厚介绍说。

虽然20世纪初的一些德式建筑和日式建筑保留了下来,但成为“采空区”的坊茨小镇成了资源枯竭地区。“我说的资源枯竭包括三方面,第一是矿产资源枯竭了;第二是经济枯竭了,坊子区的工业并不发达;第三就是人心枯竭了。”冯义厚说,他们曾做过一次人口统计,坊子区登记人口有9万多,但实际居住人口只有6万多,“人们不相信这里能复苏、能恢复,都到外面去打工了。”没了矿产资源,没有支柱产业,坊子区的市民普遍将目光转移到外地,“越来越留不住人”,成为坊子区当时面临的问题之一。

    煤矿没了找“金矿”,德国客来此扎根

对于一座被“挖空”的资源型城市而言,改造和复兴需要找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过去有句话说‘看坊子闺女穿衣知道啥是好看’。”冯义厚说,凭借煤矿开采,坊子区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但正是对煤矿资源的依赖,让坊子区的复兴更显艰难。残留在坊子区的外国建筑有德式103处,日式63处,总建筑面积达45246平方米,正是这些建筑激起了冯义厚的“灵感”:“其实各种功能的建筑几乎应有尽有,这样的德日式建筑群在我国寥寥无几,在咱们省仅此一家。”在冯义厚看来,这片建筑群中的每一座建筑都是宝贝,它们具备作为世界遗产的三个特征,即原真性、整体性和唯一性,在全国都是比较稀缺的。

衰竭的只是暂时的经济活力,留下的却是不朽的建筑艺术及文脉传承。冯义厚曾从当地人口中得知,一位德国人来此游玩,被该地的建筑文化深深打动,最后不仅不舍离去,而且包下了一处建筑,要做一个原汁原味的德国酒吧,在此扎下根来。

美术雕塑落地开花,小镇开发渐入境

能否从这里面做文章,以传统的工业文化为突破口,打造全省独一无二的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潍坊市政府考量的重点。小镇的保护和开发,是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必须要做的事情,需要政府主导,也需要企业的联合。因此,潍坊市政府联合一家大企业合资成立了三维华德控股公司,来进行小镇的保护开发。
   
“先做出一个小的样板试试水,以此为中心辐射周边,再进行后续开发。”担任华德控股董事的冯义厚说,经过前期投入,对小镇的一所德国别院进行修复,才有了现在的坊茨小镇。
目前,坊茨小镇将原来的医院食堂改造成为双层的LOFT美术馆,将原来的医院大楼改造成为雕塑馆,并对院内其他废弃的德国小屋进行修缮、恢复,从装潢设计入手,对每一个细节进行还原,重塑德国风情以及历史沧桑。今天上午,美术馆内陈列的是俄罗斯画家的绘画作品,除此之外,坊茨小镇多次举办“中国艺术家写生潍坊”、中国油画院“相约坊茨”, 在国内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

    欧陆色彩原始生态,小镇再生靠文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坊茨小镇开发已成为潍坊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坊子德日式建筑群目前已被列为潍坊市城市旅游重点工程之一,正在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目的是力求再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风貌,重生一个可与北京798、上海新天地街区相媲美的欧陆色彩的原生态小镇。

  “文化旅游只是一部分,我们是要利用这些工业建筑,引进前沿的设计公司,建立坊茨手工艺学校,目前已经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达成了初步协议。”冯义厚说,坊茨小镇只是文化再生的一部分,接下来,坊子区将继续对所有的德日建筑进行修复,并将借此打造全省工业文化创意园区,建立手工艺学校,将休闲娱乐、经济创收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真正实现资源枯竭地区的文化再生。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