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夜游趵突泉 泉水文化惹人醉

2011-10-16 21:05: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趵突泉 文化强省看山东 山东行 泉水
[提要] 聆听泉水的叮咚,卸去一身的疲惫,今晚,刚刚抵达济南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成员来到了七十二名泉之首的趵突泉,汩汩作响的“趵突腾空”和曲径通幽的园林风情,让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流连忘返。

媒体行记者一行夜游趵突泉。(燕雨 摄)

记者参观趵突泉。(燕雨 摄)

导游讲解泉城名景。(燕雨 摄)

趵突泉美丽的夜景。(燕雨 摄)

趵突泉夜景。(燕雨 摄)

趵突泉今日水位28.84米。(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 赫洋)聆听泉水的叮咚,卸去一身的疲惫,今晚,刚刚抵达济南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成员来到了七十二名泉之首的趵突泉,汩汩作响的“趵突腾空”和曲径通幽的园林风情,让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流连忘返,毗邻泉水而建的白雪戏楼让大家似乎看到了济南人白天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

    伴着夜色走在趵突泉公园里,随处都是在别的城市难得一见的泉水。公园1956年建园,泉水众多,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等27处名泉,其中趵突泉为众泉之冠。趵突泉以景观奇特、清漪突涌,昼夜奔腾,银涛乱沸,水质清冽甘美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驻足,就连皇家也不例外地在此题咏。一块“双御碑”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这块碑石的正面,是康熙皇帝于1684年南巡途经济南游览趵突泉时写下的“激湍”二字,背面则是乾隆皇帝在1748年游览趵突泉时写下的《再游趵突泉作》,两位皇帝手书于一碑的情况在国内是十分罕见的。

    记者们了解到,如今的趵突泉已经不仅是一处自然景观,也是济南的一处文化中心。中国当代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李苦禅先生和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的纪念馆都坐落于趵突泉公园内。李苦禅纪念馆在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里,160余间房屋常年展出其遗作和生前收藏的书画文物400余件,其中有《红梅怒放图》、《晴雪图》、《墨竹图》、《盛夏图》等精品。王雪涛纪念馆则设在趵突泉公园的沧园内,展出着王雪涛遗作、收藏品及其生前绘画用具200余件。

    虽然夜晚的趵突泉少了些许白天的喧闹,但是细心的记者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采访到,趵突泉还是济南人休闲娱乐的园地。在趵突泉南边的白雪楼戏剧舞台,每个双休日都有专场京剧演出,游客们在不但可以欣赏到“钓金龟”、“望江亭”这些经典剧目,还可以欣赏到山东特色戏剧吕剧、柳子戏,游人们还可以与演员联欢、联唱,自娱自乐。

    趵突泉的美丽夜景和丰富的文化底蕴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红网的记者上官宁宁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济南,没想到北方的城市也能够有这样一番山水灵秀的风情,再加上这趵突泉边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一篇篇不朽名作,让我感受到了济南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南海网的记者梁刚在趵突泉边面对喷涌而出的泉水,不可思议地问道:“这真的是从地下涌出来的吗?”当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之后,梁刚感叹道:“趵突泉真的是太神奇了!”

马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