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新时期孝道文化的“生活读本”

2011-10-17 20: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档延续七年的电视节目,关注的不是明星、不是绯闻,而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传播的是人家大爱、中华孝道。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从“情深似海,义重如山”的栏目定位出发,从身边寻常百姓的故事中唱出人间真情,歌颂中华美德。

采访团感受《天下父母》栏目所承载的亲情孝道。(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一档延续七年的电视节目,关注的不是明星、不是绯闻,而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传播的是人家大爱、中华孝道。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从“情深似海,义重如山”的栏目定位出发,从身边寻常百姓的故事中唱出人间真情,歌颂中华美德。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走进山东电视台,体会新时期孝道文化的“生活读本”——《天下父母》所传出的亲情与孝道。

    开播七年 400个故事诠释亲情孝道

    2004年7月,山东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推出《天下父母》栏目,这是全国最早创办的,也是全国省级卫视唯一一档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亲情孝道”为宗旨的情感类谈话节目。开办至今,已讲述了400多个敬老慈幼的亲情故事,成为新时期孝道文化的“生活读本”。来自老百姓的鲜活、真实的故事,常常让观众“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这档栏目在策划之初就是以传播人间亲情,传播中华美德为目的。”《天下父母》栏目制片人向采访团介绍栏目情况时说,《天使妹妹刘梦怡》、《一个儿子的忏悔》、《24个孩子一个爸》、《继母捐肾救继子》、《“大地妈妈”易解放》等节目,通过塑造一批感天动地的父亲母亲形象,有效地增强未成年的感恩意识、孝道观念,引导青少年、带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人率真豪爽,多情多义,齐鲁大地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文化资源和情感资源。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长允说,《天下父母》的定位是“情深似海,义重如山”,这档节目由山东电视台制作,责无旁贷;感动全国,顺理成章。

    追星不追绯闻 孝子都是明星

    “《天下父母》也追星,但追的不是绯闻花絮,而是他们敬老慈幼的感人故事。”自2006年开始,《天下父母》连续五年举办了“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推选活动”和颁奖盛典,推出了唐国强、姜昆、腾格尔、黄宏、斯琴高娃、谭晶、林永健等五十多位演艺界孝子,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只要孝顺,人人都使我们的明星。”今年,《天下父母》举办了2011“中国十大孝子”的推选活动,将评选范围扩大至普通百姓,以全民参与、亲情互动为特色,“寻找身边的孝子”,推出了陈光标、王凯王锐兄弟、马福建等“2011中国十大孝子”。活动把亲情孝道的理念、孝亲敬老的方式传达给观众,真实感人。

    明星主持助阵 老“读本”有了新形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月,在山东卫视与中国电视剧演员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唐国强、刘劲、林永健将出任山东卫视品牌栏目《天下父母》的主持人。这些著名演员将会通过栏目更好地把孝老爱亲的美德风尚,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出去。

    “明星孝子当主持,讲述老百姓的亲情故事,形式更加新颖,也将更符合观众的喜好。”今后,这档被誉为当今社会孝道文化“新读本”的《天下父母》会继续坚守社会公益、道德建设栏目的定位,围绕“让家庭更和睦,让社会更和谐”的栏目宗旨和目标,精做节目,同时,会继续不断推出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孝道文化,让孝道进一步深入人心,使《天下父母》这个栏目有更好的表现力、更大的传播力。

杨凯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