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色齐鲁气派 “鲁剧”崛起又树新气象

2011-10-17 19:16: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剧 齐鲁气派 山东行 文化
[提要] 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走进山东省广播电视台,探访鲁剧诞生的“大本营”,崛起的“鲁剧”已经成为山东省文化传播的新名片。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山东文化新名片——“鲁剧”。(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闯关东》、《铁道游击队》、《大染坊》、《沂蒙六姐妹》……这些电影电视剧曾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打动过无数观众的心。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走进山东省广播电视台,探访鲁剧诞生的“大本营”,崛起的“鲁剧”已经成为山东省文化传播的新名片。

  深挖文化根基,创新播出机制

  第4届飞天奖、第7届金鹰奖、第27届电视剧飞天奖……在山东广电大厦的荣誉展台上,摆满了各种奖杯,李幼斌、萨日娜、牛莉、黄小蕾……众多国内明星被“粘在”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的文化墙上,“这是《闯关东》的海报!”“《铁道游击队》、《大染坊》,这些电视剧都看过。”来到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众多热播电视剧的海报后感叹道。

  “‘鲁剧’根植山东本土文化,极具山东特色、齐鲁气派。”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允介绍说,蓬勃发展的‘鲁剧’已成为山东文化的新名片,这与山东厚重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山东是文化大省,有着极其雄厚的文化底蕴,孔孟儒家思想、革命新思潮、沂蒙红色文化,我们就要从这些本土文化出发,创作出好的作品。”刘长允说,山东广电在三十多年的电视剧创作中,把山东特色、齐鲁气派这一风格一以贯之地坚持并发扬光大,确定了鲁剧品牌鲜明的创作传统、艺术风格与文化品位。

  “勇于探索,敢为天下先,不仅在影视剧的表现题材、艺术样式上进行尝试和创新,还要在播出机制上敢于创新。”刘长允介绍说,电视剧《闯关东》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展示了齐鲁儿女优秀品格,作为中央电视台开年大戏播出,引起全国观众的强烈共鸣,形成了收视热潮;电视剧《小小飞虎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不仅首创了打造 “电视剧暑期档”这一前所未有的播出样式,还取得了收视率全年第三的好成绩,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现市场运作,提高精品频率

  2008年12月,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势资源,化解市场风险,采用合作拍摄、合资拍摄的手段,与多家影视制作机构、民营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

  “我们的每一部电视剧从创作,到制作,再到营销,都是通过市场化运作,这样一能保证质量,二能掌握市场。”刘长允介绍说,在创作上,把全国优秀的创作人才纳入鲁剧创作的人才库中,不拘一格,为我所用,凡是重点剧目,无不启用全国一流的编剧、导演、摄像、明星演员及一流的拍摄制作团队,现已与高满堂、张永琛、兰晓龙、徐贵祥、管虎、高希希等全国知名编剧、导演建立了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保证了影视剧目的优良品质。

  “好的作品是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刘长允举例说,在第28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电视剧《沂蒙》荣获“飞天奖”一等奖,编剧赵冬苓荣获优秀编剧奖、导演管虎获优秀导演奖、主演迟蓬、马少骅分别入围优秀男女演员奖提名。“创作团队能够为自己赢得荣誉,投资方等可赢得不错的收益,同时,鲁剧魅力的又能够得到集中展示,鲁剧品牌得到质的飞跃和提升。”

  树立山东品牌,呈现热播气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十一五”以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山东广播电影电视局相继推出了电视剧《大染坊》、《铁道游击队》、《闯关东》、《沂蒙》、《南下》、《北方有佳人》、《钢铁年代》,电影《沂蒙六姐妹》、《上学路上》等一大批个性特征鲜明、艺术品质优秀、文化内涵丰富、地域文化色彩突出的精品力作,“鲁剧”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著名文化品牌。在第28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山东荣获10项大奖,其中《沂蒙》、《我们的八十年代》荣获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目前,山东省正在抓紧电视剧《知青》、《大金脉》、《创业年代》、《北上》和3D电影《丘处机与成吉思汉》等的创作生产。

马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