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党报集团借文化体制改革勇开风气之先

2011-10-19 13:48: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党报 大众报业集团 大众日报 潍坊晚报 转企改制 文化纸 1941年 手机媒体 沂蒙晚报
[提要] 2010年9月,大众报业集团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双方以产权为纽带,共同出资组建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并共同出资组建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这是在山东文化体制改革时期开党报风气之先,增强了历史悠久的集团生命力,给新时期的党报赋予了新的含义。

  党报集团借文化体制改革勇开风气之先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五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大众日报,一份从抗日烽火中走来、500多名烈士鲜血染红报头的报纸,一份根植大众、服务大众,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的报纸;大众报业集团,一个借文化体制改革时期勇开党报集团风气之先的报群。

  “文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摆上如此重要的位置;文化发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机遇和挑战;文化工作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身处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对于正在进行的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认识到,集团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这个历史悠久的报业集团,将借文化体制改革,整合传媒资源,迈进全国报业集团四强,将趁文化产业升级,拥抱新技术,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大众日报的历史之悠久,在全国党报中罕见。73年前,在抗战的烽火硝烟中,大众日报诞生于沂蒙山区。自创刊以来,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战争如何严酷,大众日报从未间断、停刊,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这在世界报业史上也不多见。战争年代,条件艰苦,物资匮乏,大众报人为办好党报竭尽所能:没有油墨,就在穷山僻壤就地取材,用马尾松、烟子灰加上松香制成油墨;没有印刷纸张,就用桑树皮做原料、延长发酵期,自制成反面几乎能看到正面字的“文化纸”;遇上扫荡,不能铅印就油印,不能油印就石印,不能石印就用高粱秆卷上蜡纸印。《大众日报》的地下印刷所源源不断地向外传播着党的指示和抗战的消息。为保证党的声音及时传达给广大军民,大众日报有530多名工作人员为党的新闻宣传事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宝贵生命。大众日报与人民群众结下鱼水深情。160多位乡亲为了掩护报社的人员、物资惨遭杀害,他们中有老人,有孕妇,还有十几岁的孩子。

  历史悠久,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相反,大众报业集团现在的核心报社——大众日报社自创立初期便开风气之先,是中国新闻史上罕见的“多媒体”报社:1939年9月成立大众通讯社,1941年经中央批准在大众通讯社基础上成立新华社国内第一个省级分社——新华社山东总分社,由大众日报管理。1940年12月成立大众印书馆。1941年创建战时邮局。1943年7月创办山东新华书店。1948年秋,大众日报广播电台面向山东、华东广播。

  今天,在山东建设文化强省的背景下,大众报业集团携十四张报纸、五份杂志、四个网站、一个音像出版社和48家下属法人公司,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加快推动跨地域、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尤其让业内瞩目的是,大众报业集团啃下了非时政类报刊改革这块整个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硬骨头。

  我国的地市报刊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体制机制陈旧僵化,负债沉重,经营困难。一直敢为天下先的大众报业集团,通过实行资本联姻,在报业整合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务实而有效的模式。2009年11月,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日报报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双方以资本为支撑,共同出资组建潍坊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经营潍坊晚报。2010年9月,大众报业集团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双方以产权为纽带,共同出资组建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并共同出资组建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这样的整合立刻产生了化学反应——潍坊晚报整合后第一年利润比整合前翻了近两番,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0%;读者对报纸的认可度也显著提高,2010年底发行量增长1万多份。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临沂两市报业进行的战略合作,被新闻出版总署认为符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大方向、符合报业改革发展大趋势,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

  上市融资,是加快膨胀产业规模的现实选择。大众报业集团以点的突破,带动、推进了整体改革。集团下辖的半岛传媒公司引进战略投资1.75亿元,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为山东首家完成整体股改的文化企业。目前正在争取成为全国传媒首发和整体上市第一股。而集团旗下的大众网作为全国十大转企改制新闻网站,已形成了一网、一报、一社、一屏、两本杂志的格局,齐鲁手机报成为全国首家订户突破200万的地方手机媒体,手机杂志用户达到300万,大众论坛注册用户将近170万。其正在加快整合内外部新媒体、新技术资源,力争尽快具备创业板IPO申报条件。

  如此,在国际上唱衰报业的背景下,大众报业集团一方面坚信中国报业的前景,坚持做强报纸主业,另一方面在转企改制、融资上市、新媒体创新和跨媒体经营上寻求突破点,并努力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这是在山东文化体制改革时期开党报风气之先,增强了历史悠久的集团生命力,给新时期的党报赋予了新的含义。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今天,大众报业集团事业正在乘风破浪,其旗下的文化产业更是百舸争流。挺进全国报业集团四强的目标已经写在了集团人的心中,正在变成看得见的风景。

高娜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