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从杨家埠年画和高密剪纸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山东的保护与传承

2011-10-23 09:51:00     作者: 王晓霞 单薇 张岩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密剪纸 杨家埠木版年画 杨家埠年画 大姐 茂腔 扑灰年画 民间传承 桃花坞木版年画 传承人
[提要] (记者王晓霞 单薇 张岩)在历史上,四川绵竹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和江苏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全国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木版年画让杨家埠这个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东北的一个的小村庄成为家喻户晓、名扬在外的文化传承之地。

杨家埠文化产业园的大牌坊

  人民网潍坊10月22日电 (记者王晓霞 单薇 张岩)在历史上,四川绵竹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和江苏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全国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而这里所说的山东潍坊年画指的其实就是杨家埠木版年画。杨家埠年画乡土色彩浓郁,艺术风格淳朴鲜明,以题材广泛、工艺精湛、产销量大闻名于世。2006年5月20日,杨家埠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版年画让杨家埠这个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东北的一个的小村庄成为家喻户晓、名扬在外的文化传承之地。

  21日,“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采访队伍抵达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杨家埠民俗文化产业园,一下车就看到书写着“杨家埠”三个大字的仿古大牌坊上处处装点着充满乡土特色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当记者们走入年画博物馆,听讲解员叙述年画的历史,看工匠们现场演示年画制作过程中的刻版、调色、夹纸、兑版等工序,并亲眼得见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在匠人们手中印制出来时,情不自禁地为这一精湛技艺赞叹连连。

  可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辈为我们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而如何保护、传承并将其发扬广大是当代人需要认真思考并解决的问题。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寒亭区在深入挖掘保护民俗文化资源的同时,坚持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产业。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也为身怀技艺的杨家埠人敞开了发家致富之门。据寒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连军介绍,在杨家埠村木版年画的制作为当地人带来了颇为丰厚的回报。村里年收入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大有人在。而杨家埠村现在学习年画手艺的人每年也正在以300~400人的速度急速增加。为了满足大家对这项技艺的学习意愿,区委区政府同时还开办了培训班,每一期都能招收到上百名学员。而且传统技艺已逐步走进课堂,纳入教育体系,该区所有的小学都开设了风筝制作等课程,积极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扬和普及。

  与此同时,山东的另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剪纸正在以另一种样态在民间传承着。21日,在高密市文化馆,记者有幸见到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齐秀花。我们眼前的齐大姐身着喜庆的红色唐装,亲切、和蔼,对参观者们抛来的各式提问逐一应对,而她手中那把普通至极的剪刀也一刻不闲地在纸张中轻巧地游走。说话间,栩栩如生的蝴蝶、机灵可爱的小老鼠、憨态可掬的牛头……就在这双巧手上诞生了。提起齐大姐,那可是高密市响当当的大名人。1997年她创作的剪纸《金牛奋蹄》曾被选作中国生肖邮票的图案;2004年她创作的“双牛报春”图又被国家邮政局选定为2005年贺年明信片山东省部分的背面图案。

  提到收徒,齐大姐说:“那不是谁来我都收下的。一要看他有没有天赋,二要看他能不能坚持。”本着宁缺毋滥的宗旨,到目前为止齐大姐的门徒总计11人,这其中已有人修炼至大师级的水平。而现在跟随齐大姐学艺的徒弟中最小的只有8岁。“学这门手艺年龄越小越好”齐大姐介绍说,她自己也是从8岁开始师从姥姥。提到自己的教授理念时,齐大姐说:“要把剪纸当做一种乐趣,不要被任何条条框框束缚。艺术来源于生活,善于观察,生活中到处都是素材。”

  的确,无论是杨家埠木版年画还是高密剪纸,以及高密市的另外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扑灰年画、聂家庄泥塑和高密茂腔,都是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的劳作生息中的产物,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而如今,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生活,从专业走向民间、走向大众,重新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或许才称得上对其真正的保护。同时,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杨家埠年画是通过在文化产业建设中产生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其带来的巨大吸引力和关注度而焕发了生命活力,将传统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化的途径相结合或许不失为切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的一条良策。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