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2011-10-18 08:2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看山东 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提要] 文化生产力的空前释放,更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可以说,是改革理顺了观念,激发了潜力,改革进行到哪里,活力就注入到哪里。

“顺势而为”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九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齐鲁晚报评论员 沙元森

 

 

    在“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上,我们看到了一组令人兴奋的数字。“十一五”期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速达到18.79%,进入高速增长时期,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30亿元,占GDP比重3.12%。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日益壮大,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仅在今年前8个月,大众报业、山东广电、山东出版等三大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就接近百亿元。   
    毫无疑问,这些成绩首先凝聚着山东文化产业工作者的汗水和智慧。除此之外,文化生产力的空前释放,更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可以说,是改革理顺了观念,激发了潜力,改革进行到哪里,活力就注入到哪里。   
    但成功的文化体制改革绝非率性而为,必须建立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之上。古人云:天下,势而已矣。所谓的势,就是不可抗拒的发展规律。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问题?面对难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清晰思路,将文化产品从单一的意识形态属性中解放出来,让文化走向市场。这也是在科学判断国内国际形势、全面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深刻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和战略任务的基础上,所作出的重大决策。   
    让文化走向市场,就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创造的权利、评价的权利、选择的权利交给群众,通过市场壮大文化产业。山东这些年在文化产业领域树立了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其中齐鲁晚报连续七年登上世界日报发行量百强榜,齐鲁频道综合实力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省级地面电视频道之首,这些成功的典型都经过了市场和群众的检验。《闯关东》、《南下》、《沂蒙六姐妹》、《钢铁年代》等一批影视精品之所以能成为好看又叫座的主旋律影视剧,正是因为制作者充分认识到文化产品的商业属性,不用行政指令,也能让主旋律作品占据市场。   
    能把握住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就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站稳脚跟,看清前途。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众报业集团坚定地提出“双百四强”(资产、收入双过百亿,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报业四强)目标。大众报人之所以不惧唱衰报业的风潮,靠的不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匹夫之勇,而是对报业发展规律的清醒的认识。“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真切地看到世界报业发展的趋势,大众报人才有“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的决心,连续多年势头喜人的经营形势也验证了这个明智的选择。   
    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状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文化体制改革应运而生。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激荡而出的文化产业单位也必须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通过理顺关系、创新机制,迎来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余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