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晨练、纳凉,临沂书法广场书写“惠民经”

2011-10-19 21:56: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临沂书法广场 网络媒体山东行 惠民 兰亭序
[提要] 蘸着从沂河打来的水,在翠柳和清风的包裹下,临摹石刻上的千年名作……这就是书法名城临沂所给民众带来的惬意生活。下午3点,“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临沂书法广场,感受了一番临沂人享受文化惠民的独特生活。

临沂市书法广场(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山东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华陪同采访团参观临沂市书法广场。(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山东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华陪同采访团参观临沂市书法广场。(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大众网临沂10月19日讯(记者 马鑫)蘸着从沂河打来的水,在翠柳和清风的包裹下,临摹石刻上的千年名作……这就是书法名城临沂所给民众带来的惬意生活。下午3点,“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临沂书法广场,感受了一番临沂人享受文化惠民的独特生活。

    “每天用手摸一遍这《兰亭序》上的字,就保准你的书法水品能提高不少。”在书法广场,听了临沂市民宋大爷的一席话,一旁的记者们也跟着在石碑上临摹了起来。在书法广场,诸如《兰亭序》、《寒食贴》、《祭侄文稿》这样的古代名家作品雕刻还有许多,仅在广场的主展区,就设置着叠石广场、翰海墨印、百廉广场、梅兰竹菊、印山等多个精品园区,在这里展示这古今书法作品就有1000余幅,共近50000字。这些石刻不仅展示了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和高深造诣,也成为书法爱好者临摹和参观的对象。

文化广场书法墙(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书法广场公园(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早晨起来和晚上下班以后这里才热闹来,学写字的,跳舞的,老人小孩都有。”住在广场附近的李俊英大妈告诉记者。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整个书法广场沿河而建,西起临西五路桥,东至祊河通达路桥有1.2公里长,南北有200多米宽。旁边沂河的风光加上丰富的书法石刻和名人塑像,书法广场已经成为临沂市民夏日纳凉,早起晨练,晚间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你看这下面像不像一座山,上面的像不像太阳......”在一块记载着文字演变过程的石刻前,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给儿子讲述着石碑上刻着的象形字。她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刚刚三岁,她家就住在和广场一路之隔的小区里,平时只要天气好就会带孩子来这里玩玩。“不指望他现在就能识字,带他多看看也是期望他能受点文化上的熏陶,将来能有出息。”

书法广场公园一景(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书圣临沂书新篇,琅琊古城流墨香”。在整个书法广场中,最引人瞩目的建筑当属一座高9.9米,重40吨的王羲之石雕像。作为临沂的历史名人,这座雕像如今已成为许多来临沂游玩的游客的必到之处。而除了石刻和雕像,在中国书法广场记者还看到2处约80平方米铜铸作品,其中在迎宾区的以“和”为主题,采用对称的设计,表达家和万事兴,人和事业旺寓意,而在序区的铜铸作品则以王羲之“书”为主题,采用辐射对称手法,则寓意着一代书圣对中国书法的影响和贡献。“通过这些石刻和雕塑,在美化和充实广场的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展现和对市民的熏陶。”广场的负责人说。

书法广场王羲之雕像(大众网记者 燕雨 摄)

    中国书法广场借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的主要标志和载体,以书圣王羲之书法文化为主要题材,并将其与中国园林景观自然融合在一起,把书法艺术用现代雕刻技法予以表现,不仅在城市园林设计上充满了新意,也将临沂所蕴含的中国书法文化很好的展现了出来。在为人们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又起到了一个户外文化博物馆的作用,居住于此的老百姓更是中得到了环境上和精神上双重实惠。

杨凯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