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工程滋润百姓生活

2011-10-19 23:02:00     作者:    来源: 本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金秋时节,走进莒南县洙边镇洙边社区的文化大院,老人们有的下棋,有的唱戏,其乐融融。该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刘树立带领一帮老伙计打起了门球,忙得不亦乐乎。文化大院成为洙边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不仅是洙边社区,目前全市84%的行政村都建起了文化大院。在这里,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游艺室等场所一应俱全,成了广大农村百姓的乐园。

    金秋时节,走进莒南县洙边镇洙边社区的文化大院,老人们有的下棋,有的唱戏,其乐融融。该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刘树立带领一帮老伙计打起了门球,忙得不亦乐乎。文化大院成为洙边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不仅是洙边社区,目前全市84%的行政村都建起了文化大院。在这里,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游艺室等场所一应俱全,成了广大农村百姓的乐园。
  2007年伊始,我市确立了“政府主导、政府主抓、政府主投入”的发展思路,开始全面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五大文化惠民工程”。自此,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构筑起了覆盖城乡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文化的魅力在广大农村次第开花结果。

  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我市把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五大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市县乡制定了工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按照“行政推动为主、市场运作为辅、群众广泛参与、多方筹资并举”的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推动文化惠民工程。

  全市180个乡镇在2009年就全面完成了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目前,84%的行政村建有文化大院,建成农家书屋4672个;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支中心和12个县区支中心,基层服务点7200余个;全面完成有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并启动“户户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全面普及数字化放映设备,年放映8万余场,基本实现了每月每村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初步建成。

  基础文化设施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要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壮大文化人才队伍,我市以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最终目标,在全市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对基层文化工作人员进行再进修、再深造,特别是加强了对乡镇文化站站长、农家书屋管理员等骨干人员的规范化管理,使基层文化阵地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学习娱乐的主阵地、发家致富的大学堂。目前,全市18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每个乡镇文化站都配备了一到两名专业人员,150余支农村电影放映队活跃在城镇乡村。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文化馆(站)业务人员培训班及各专业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基层文化骨干5000余人次,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2008年5月以来,我市又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运用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建成了1000个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孩子的娱乐和成长提供较好的场所,通过文体娱乐、科普教育、经典诵读、沂蒙文化教育等活动的开展,使少年宫成了农村孩子成长的文化摇篮。

  此外,在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基础上,各县区不断完善、提高文化建设水平。郯城县文体中心、苍山县综合文化中心、沂蒙六姐妹纪念馆、沂南县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相继建设,有的已经投入使用。在今年第三次全国县级以上文化馆评估定级验收中,我市申报了6个一级馆、6个二级馆,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基层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发展,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这不仅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成为引领乡村文明建设的大舞台。(本报记者 李冰清 通讯员 王玉娟)

杨凯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