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河里跳舞 《蒙山沂水》“活”了红色文化

2011-10-19 23:05: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蒙山沂水 红色文化 临沂 山东行
[提要] 19日晚,“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大型水上实景歌舞《蒙山沂水》的演出现场。以河为舞台、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的实景演出唯美大气、撼人心魄,穿越60年,让红色文化“活”了。

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已经成为宣传大美临沂的一个平台。(摄影 燕雨)

《蒙山沂水》是第一批红色主题实景演出。(摄影 燕雨)

山东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与采访团一起观看《蒙山沂水》。(摄影 燕雨)

沂河上上演的古今传奇变化。(摄影 燕雨)

临沂:“智圣”诸葛亮之乡。(摄影 燕雨)

《有凤来仪》篇章剧照。(摄影 燕雨)

  大众网临沂10月19日讯记者 尹海洋) 坐在沂河湖心岛,河水绕过小岛流走,面前是山水结合的舞台,台后竖立着灯光璀璨的临沂市电视塔,一曲“沂蒙山小调”伴随着舞蹈响起。19日晚,“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大型水上实景歌舞《蒙山沂水》的演出现场。以河为舞台、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的实景演出唯美大气、撼人心魄,穿越60年,让红色文化“活”了。

  晚上八点,采访团来到沂河湖心岛,上下两层的室外观众席已经坐满了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就在这里上演。“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随着《沂蒙山小调》响起,巨大的水幕腾空而起,华美的灯光开始变幻,竹排从舞台两侧缓缓划出,实景演出拉开帷幕。孙膑、王羲之、颜真卿……,《地灵人杰》、《热土情深》等表演依次亮相,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绚丽壮观、唯美抒情的视觉盛宴。

  在一幕幕演出中,让观众“震撼到眼睛湿润”的是《热土情深》一幕。飘扬在舞台上的红旗,用肩膀搭起火线桥的红嫂,情深义重的送子参军……《蒙山沂水》用现代芭蕾舞蹈和写意手法,将60多年前战火纷飞中沂蒙老区爱党拥军的红色情怀真实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很多故事都听过,但今天是第一次能够看到、听到、感受到红色文化,而且它就在你的眼前。”国际在线张冀巍看完演出感慨地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是国内第一部水上红色文化大典,是人民群众“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最好体现。《蒙山沂水》集中展现红色文化,把“百万人拥军支前、十万人血洒疆场”的许多经典故事搬上了舞台,将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贯穿始终,给人一种“小调唱大歌”的强烈听觉冲击。

  据介绍,2009、2010两个演季,《蒙山沂水》共演出150余场次,接纳来自国内外观众30余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约800万元。对弘扬沂蒙精神,宣传临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演季,公司为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对《蒙山沂水》进行了第四次大规模的修改提升,计划单演季演出场次突破100场,预计实现经济效益将突破600万元。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