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指握成拳 临沂文化综合执法首创全国新模式

2011-10-20 17:07:00     作者:    来源: 中安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张临沂市地图上满满地标注着三角形、圆形、菱形等各种符号,这些符号将临沂市的文化市场分门别类,使管理者一目了然。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这个整合三方力量而成的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开创了全国文化综合执法的新模式,变原来的多部门管理为一个部门综合管理,关口前移形成合力,手指成拳出击有力。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华陪同采访团考察实时监控程序。(摄影 燕雨)

临沂市文化市场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为采访团介绍实时监控情况。(摄影 燕雨)

临沂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硕果累。(摄影 燕雨)

  一张临沂市地图上满满地标注着三角形、圆形、菱形等各种符号,这些符号将临沂市的文化市场分门别类,使管理者一目了然。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这个整合三方力量而成的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开创了全国文化综合执法的新模式,变原来的多部门管理为一个部门综合管理,关口前移形成合力,手指成拳出击有力。

  三局“合并”一局,权责力量高度统一

  在执法局的扫黄打非办公室里,一张挂在墙上的临沂市地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与其他行政区域地图不同,这幅图上标满了三角形、圆圈、菱形等标志,在底下的备注上,写着:网吧734家、娱乐场所86家、打字复印店479家、印刷企业……执法局副局长刘柏青介绍说,这张图上是他们走访全市进行摸底调查后得出的全市文化市场情况。地图中标出的这些企业、商铺、公司都是在文化部门进行注册过的,属于合法经营企业,如果出现没有注册的,就属于“黑网吧”“黑歌厅”,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负责对这些非法开业的场所进行清扫。

  这只是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一个具体职能部门的工作。临沂市文化市场发展迅猛,经营场所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大。为了解决有效管理的问题,2008年7月,临沂市以综合执法为突破口,对宏观文化管理体制进行全面改革,整合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三家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组建了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形成了一个集中统一、运转高效的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体系,变以往的分散执法为执法主体、权责和力量的统一,执法手段、执法标准和执法范围的统一,文化市场的监管执法效能大大提高了。

  清理监控并举,技防人防双管齐下

  不合格文化企业的要清扫,合格的则要对其监控管理。在监控室内,记者看到,8位执法人员正通过电脑不断切换安装在全市文化经营场所内的监控摄像,“如果有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有娱乐场所没有登记,这里都发现并存储证据。”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向记者介绍说,执法局成立以来,他们已经发现并处理过252起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案件。

  除了网络监控,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还在各区县成立执法单位,对各辖区文化市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作出处理。“人防技防二合一,网络监控和一线执法相配合,争取做到管理有力,让市场规范有序。”刘柏青说,执法局对40800余台终端机安装了绿坝(花季护航),用来封堵打击互联网有害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除了用技术的手段防范,执法局聘请了1355名志愿者和1768社会监督员,加强对文化行政执法和文化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督,还有6支妈妈护卫队,她们自愿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守卫者。

  指头攥成拳头,举报受理“马上就办”

  这样一个在全国首创的执法部门,发挥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局长房利娜给打了个比方:原来的文化市场监管好比伸开的五个指头,现在通过整合,“手指”握成“拳头”,打出去更有力。

  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解决了以往多部门重复执法、多头执法和责任不清的问题,起到了关口前移、中心前移的作用。为了更切实地为市民服务,执法局设有24小时举报受理平台,“12318”举报电话昼夜畅通,接到的问题还会通过“马上就办”直通车栏目、市局网站局长信箱及时解决。截至目前,执法局已经接到有效举报318起,都进行做出了查处。

  除了查处,更多的工作在于规范。执法局成立后,为全市753家网吧统一免费制作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止登陆反动、淫秽、迷信等不良网站”、“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警示牌等制度牌,每个网吧都会看到《临沂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登记本》,市、县区执法人员会按照登记本中所列的20项标准,来规范网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网吧违法违规行为。

见习编辑郑志侠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