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寻求突破 青岛再绽“五朵金花”

2011-10-23 12:0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青岛
[提要] “文明赢得尊重”,这是在青岛的街头户外经常能看到的一个标语。说是标语,也是青岛人的一个共识。如果说一个城市的文明有两个支柱支撑,那么一个是经济,另一个必定是文化。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韦国骞) “文明赢得尊重”,这是在青岛的街头户外经常能看到的一个标语。说是标语,也是青岛人的一个共识。如果说一个城市的文明有两个支柱支撑,那么一个是经济,另一个必定是文化。
  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啤,青岛是名牌之都,这五朵金花,则是青岛名牌中的“五朵金花”,青岛的经济奇迹,始终没离开这“五朵金花”的发展。如今,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大国有文化传媒集团,被列为了青岛城市新的“五朵金花”。老“五朵金花”带动了青岛工业经济的发展,新“五朵金花”也竞相绽放,意在纵深带来青岛文化产业的突破。
  从办文化到管文化 文化管理职能根本性转变
  青岛文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现有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2010年,青岛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36.3亿元,同比增长16.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7%。
  目前,青岛已经整合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的行政管理职能,组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实现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根本性转变,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的根本性政变;调整新闻出版管理体制,2007年4月青岛市新闻出版(版权)局与青岛出版社实行分设,分别成立市新闻出版局、青岛出版社,2009年3月,将新闻出版行政职能划归新成立的市文广新局,青岛出版社在全国城市出版社中率先整体转企改制成立了青岛出版集团,全面实现政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将市广播电视局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剥离,分别划归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组建了市广播电视台,实行企业化管理;整合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的行政执法职能,组建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实现了文化市场统一执法,提高了执法效能;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在青岛市行政政务大厅设立审批窗口,全部实行阳光审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文化产业的新前景 青岛再绽“五朵金花”
  “争取年底前,整合优势资源的青岛出版发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在青岛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行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率先在省内实现转企改制的青岛出版集团始终没有停下改革的步伐,他们在建设了新媒体出版基地和数字出版基地,大大提升了出版软实力之后,更加整合优质业务资源,积极打造编辑、出版、发行、贸易等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集团正在进一步深化推进股份制改革,建立起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同青岛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样,被誉为青岛文化“五朵金花”的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培育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合格文化市场主体。
  青岛日报社组建的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要不断优化体制、创新机制、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加强管理,努力打造一个合格的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按照改制方案的既定目标,“十二五”期间,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的报业主营业务收入、非报业务和新媒体业务收入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从而成长为一个以传媒文化经营为主业、多媒体融合、多元化发展、多品牌集聚的全国一流现代传媒集团,并通过多种渠道进入资本市场,力争实现整体或部分上市。
  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正构建系统完整的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主业突出、模式多元、规模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品牌效益显着的文化产业新格局;青岛网络传媒集团则要整合全市的优质网络资源,打造有重大影响力的龙头网站。另外,青岛演艺集团将整合原先的青岛歌舞剧院、青岛话剧院、青岛京剧院等文化演出公司,打造精品创作,拓展演出市场,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演艺集团。
  目前,按照青岛市的统一部署,各个文化单位正在主动适应市场,积极引入市场手段,激发内部活力,普遍推行干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健全了岗位目标责任制。人才能上能下,分配从“身份薪酬”变为“岗位薪酬”,企业从“养人”变成“养事业”。
  青岛文化产业的“五朵金花”,承载了青岛人文化强市的理想。青岛强劲的工业“五朵金花”,给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而当今文化产业的新“五朵金花”,反过来又为青岛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突破点。我们拭目以待,等待它们的绚丽绽放。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