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听琴好去处 大剧院让市民领略高雅艺术

2011-10-24 09:30:00     作者: 李润杰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青岛 大剧院 琴岛 山东行
[提要] 青岛又名“琴岛”,这里曾经诞生了十几位具有国际声誉的演奏家和作曲家。如今,一个建立在青岛石老人旁,形似两架钢琴的青岛大剧院,再次拉近了百姓与音乐的距离,让“琴岛”市民有了一个听琴赏戏的好去处。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参观考察。

富丽堂皇、设备先进的青岛大剧院(摄影 燕雨)

青岛大剧院模型(摄影 燕雨)

剧院近期节目一览表(摄影 燕雨)

剧院近期活动海报(摄影 燕雨)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李润杰) 青岛又名“琴岛”,这里曾经诞生了十几位具有国际声誉的演奏家和作曲家。如今,一个建立在青岛石老人旁,形似两架钢琴的青岛大剧院,再次拉近了百姓与音乐的距离,让“琴岛”市民有了一个听琴赏戏的好去处。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参观考察。

  运用科技 打造完美音乐效果

  来到大剧院,那独特设计观众厅就吸引的记者们的目光。“这厅内的墙壁为啥看上去像岩洞内表面一样凹凸不平,为什么不做成平的?”工作人员回答记者说,这是根据声学的基本要求设计的,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过的墙壁可以有效的反射,“能保证从舞台演奏的乐曲精确的让每一位观众听到而不会被干扰。不仅如此,歌剧厅的造型、尺寸、所采用的装饰材料设置空调设备等等,均经过建筑声学设计,确保达到最优的声学效果,能满足国际高水平的演出要求”。

  为了拍摄一个镜头,记者从歌剧厅过道向舞台跑去。令记者奇怪的是,脚下居然没有听到脚步声,这是怎么做到的?工作人员介绍,剧院的地板用实木复合马赛克板拼装起来的,可以起到有效减少噪声的水平,走在上面不仅舒服而且不易产生声音,即使有人在你身旁走动也不会打扰你欣赏表演”。

  高科技在大剧院的运用不止一处,就连很普通的座椅也是运用了新技术,在座位下面都有通气孔,可以使观众在欣赏表演时得到更舒适的感受。

  全面开放 剧院演出广受欢迎

  去年10月,青岛大剧院的正式启用,给岛城市民带来了精美的文化产品,优质的文化服务。2010年10月2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天鹅湖》在此首演。在歌剧厅门口,青岛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大剧院有演出,她基本必看,比如话剧《恋爱的犀牛》、儿童剧《三毛流浪记》、《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有了大剧院后,我就经常过来看,业余生活也变得充实多了。”

  青岛市民王先生也是大剧院的“老主顾”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魔术迷,喜欢看魔术表演。听说刘谦要来这里表演,就提前过来了解解情况,订上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剧院去年运营以来人气一直都很高,每天都能有多场演出,“我们的演出表都排到明年一月份了,今晚这里就有一场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会。”

  青岛大剧院以先进的硬件设施为基础,关注青岛市民的文化需求,依托青岛城市的规模优势和文化发展平台,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闻名的现代化高雅艺术殿堂。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