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登泰山 泰山文化孕育“泰山情节”

2011-10-18 19:42: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泰山 文化 山东行
[提要] 今天中午1:30,“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一行刚抵达泰安,就首先登泰山。面对承载着上千年中华文化的五岳至尊,很多人说出了心中的“泰山情节”。

五岳之首泰山风景。(燕雨 摄)

风光旖旎的泰山风景。(燕雨 摄)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记者 马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素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泰安市更是因泰山而得名。今天中午1:30,“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一行刚抵达泰安,就首先登泰山。面对承载着上千年中华文化的五岳至尊,很多人说出了心中的“泰山情节”。

  “我们那边最高的山可能也就六七百米,今天来到泰山,现在又登上了玉皇顶,这里高度是1540米,的确领略到一种磅礴的气势,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刚刚步入天街,深圳新闻网的李侃这样说到。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作为中华“五岳”之首,素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是因为兼顾着自然的雄浑和千年的文化积淀,泰山已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吸引住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来山东就一定要爬一下泰山,就像去一次北京就一定要去一下长城一样。”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陈先生对记者说。作为山东丘陵中最高大的中山山地,泰山的地层为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结构区,南部上升幅度大,盖层被风化掉了,露出大片基底——泰山杂岩,即太古界泰山群地层,其绝对年龄25亿年左右,是我国最古老的地层之一,在我国地质学史上占重要地位,是古生物的许多种属的命名地或模式标本原产地。记者团顺着桃花峪,彩石溪一路沿山而上,初秋的山间茂盛的植被已由翠绿变成片片金黄,点点绯红。面对醉人的美景,记者们频频按下快门,记录下山间的美景,石壁上的雕刻。“景看不过来,崖上的石刻也看不完,泰山供人欣赏的地方真是太多了。”

  “这是我第一次来泰山,小的时候有一篇课文《雨中爬泰山》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泰山,今天虽然不是雨天,但是设身处地的在这里感受泰山的文化也的确让我很震撼。”深圳新闻网的李侃对记者讲起自己的泰山印象。虽然爬山不容易,但一路上来很多游人都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其实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泰山情节,而这一情节便是泰山上所承载着的千年中华文化。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中国网的傅阳在爬山过程中,随口便说出了司马迁的千古名句。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泰山不只拥有雄伟高大的自然景观,更有着中华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为之烘托,也被誉为东方历史文化宝库。泰山因其高,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数千年来,先后有13代帝王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历代有识之士,文人墨客从更高精神文化层次,把泰山视为“国家柱石”、“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座蕴藏美质、激发灵感、触动爱国情思的名山。记者们所到之处,大量诗文和摩崖石刻随处可见。

  “泰山不只是深厚的文化历史意义,道教、佛教也把泰山视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随行的导游介绍说。无论出身贵贱,身份高低,在泰山都能找到精神的归宿。道教是中华文化的根柢,泰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佛教东来,泰山是最早接受佛教的名山之一,在泰山,佛道同宫,儒释相依,“三教合一,合而不同”达到了极致。

马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