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泰山旅游,因文化而精彩

2011-10-19 15:53:00     作者:    来源: 中安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泰山 五岳独尊
[提要] 泰山素以“五岳独尊”名扬天下,又以“天下名山第一”独占鳌头。五岳之中,论海拔,泰山不是最高的,论景色,泰山不是最美的,但它为什么名气最大?是它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所放射出的特殊魅力。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十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淄博晚报首席评论员:伊茂林

  泰山素以“五岳独尊”名扬天下,又以“天下名山第一”独占鳌头。五岳之中,论海拔,泰山不是最高的,论景色,泰山不是最美的,但它为什么名气最大?是它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所放射出的特殊魅力。

  泰山的显赫与历代帝王在泰山进行的“封禅”这一旷世大典密不可分。2011年10月18日晚8点,参加“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现场,“盘坐泰山下,眼观千古情”,在高科技灯光音响映衬下和500余名演员完美的演绎中,品味了一场穿越千年中华历史的视听盛宴。如今,“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大典”这一旅游模式如今已深泰山游客的喜爱。

  作为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不仅填补了泰安夜间游的空白,也使泰山文化旅游由单纯的“游泰山”升级到“品泰山”,解决了泰山“如何留住人”的问题,在泰山这个古老的旅游产品中开拓新的品牌,为泰山品牌年轻化、现代化增添了新活力。自2010年4月27日正式首演起,至2011年5月已共计演出214场,观众25.7万人,门票销售5400万元。

  这样一个场景奢华的大型实景演出背后,对区域旅游结构的深度优化值得瞩目。“吸引游客靠山,留住游客要靠城。”到泰安来,不能仅仅让游客登泰山、逛岱庙,泰山之旅必须丰满起来,更为立体化。

  怎么做?肯定要围绕泰山独有的文化做文章。要知道,泰山封禅是中国历史文化中特有的现象,丰富旅游当然要从此做起。《封禅大典》成为泰山夜间旅游开发的龙头。打造这样一个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带来的当然会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原先游客在头天下午逛完曲阜后,当晚住泰安,次日早晨游览泰山,通常下午就下山,随即赶往青岛或济南,游客在泰安的消费并不高。三星级标准的住宿加三餐,按旅行社的团队价格,只有130元左右;游览泰山,门票加单程索道共268元,总计约400元。不是游客不想多消费,而是没有客人想要消费的项目。

  《封禅大典》推出后,许多游客登完泰山,晚上才可以看实景演出,这样就多了一天宝贵的停留时间。而且许多游客会选择248元的《封禅大典》门票,这与原来游泰山的消费相仿,总消费额约增加一倍。不但消费增加,而且游泰山得到的休闲和文化体验也大幅提升。

  泰山是世界首例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东方历史文化宝库”、“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华国山”等美誉。泰山景区以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为契机,逐步放大泰山文化旅游圈的维度,由泰山衍生而出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高点定位,为个各地游客奉上一场一流的视听盛宴。原来登泰山只是一个点,有了《封禅大典》,就成为一条线,再加上方特欢乐世界等项目,就成了一个网,他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取得了1+1>2的理想效果。现代高科技手段让泰山厚重的文化积淀一点点释放出来,文化带来的是人气,是效益,是旅游品牌的优化和城市形象的提升。

见习编辑郑志侠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