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封禅大典80分钟穿越中华千年文明

2011-10-21 11:20:00     作者:    来源: 中经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大典。”这一旅游模式如今已深受众多来鲁游客的喜爱。晚上8点,参加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各家媒体记者们来到天烛峰脚下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现场,“盘坐泰山下,眼观千古情”,在高科技灯光音响映衬下和500余名演员完美的演绎中,品味了一场穿越千年中华历史的视听盛宴。

演出巧妙的利用声、光、电与实景相结合,生动奢华。(摄影 燕雨)

《霓裳羽衣舞》篇章剧照。(摄影 燕雨)

《封禅大典》清康熙封禅篇章剧照。(摄影 燕雨)

《封禅大典》的精良制作保证了极高的上座率。(摄影 燕雨)

《封禅大典》导播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中。(摄影 燕雨)

演出结束,观众与演员一起互动,参与祈福。(摄影 燕雨)

祈福仪式。(摄影 燕雨)

每场演出都会吸引很多的国外友人前来观看。(摄影 燕雨)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记者 马鑫)“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大典。”这一旅游模式如今已深受众多来鲁游客的喜爱。晚上8点,参加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各家媒体记者们来到天烛峰脚下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现场,“盘坐泰山下,眼观千古情”,在高科技灯光音响映衬下和500余名演员完美的演绎中,品味了一场穿越千年中华历史的视听盛宴。

    从秦皇汉武到康乾盛世,千古帝王文化尽收眼中

 

    泰山封禅起于何朝何人已无从考证。传说中上古时代便有贤帝72人封禅泰山,及至秦汉,秦始皇登山封禅,封禅便成为无比隆重的盛典,至唐宋仪礼臻于完备。自宋真宗封禅之后,祭天告地的大型封禅仪典就此不复存在,帝王来泰山也只举行祭祀仪式。

 

    演出刚开始,十几位泰山挑山工拾级而上,向身旁的登山者听讲述起泰山的故事。接下来的80分钟内,演出通过乐舞传承,跨越时空的界限,大气磅礴地展示了泰山封禅的五朝风采:秦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康乾盛世。在演出灯光的作用与周围山形林相背景的映衬下,整个主演区宛如一个巨大的封禅台,在给观众呈现出典型的泰山自然环境与历史的意境同时,一幕幕表演,也带领着场下的观众穿越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完美的再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

 

    从白天登山到夜间赏剧,旅游空白“大典”填补

 

    在中华文明史上中,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以封禅文化为代表的帝王文化,更是其他山岳所不能企及的。而多年来如何改变“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一泰山旅夜的单一模式,充分挖掘展示泰山这一 “国山”的其中包涵的文化艺术价值,让文化这一抽象的概念从史书和石刻中抽离出来,变的实体化,形象化游客能接受,爱欣赏的新的文化旅游项目,充分利用起泰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就成为泰安市相关部门和领导研究探索的一个主要课题。

 

    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作为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由中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纲总策划、总制作人。演出以泰山文化为素材,以戏曲、歌舞、礼仪结合为载体,整场表演充分弘扬和歌颂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与泰山的文化价值结合在一起,达到文化与商业价值的和谐统一。封禅大典不仅填补了泰安夜间游的空白,使泰山文化旅游由单纯的“游泰山”升级到“品泰山”,巧妙的解决了泰山“留住人”的问题,还在泰山这个古老的旅游产品中开拓新的品牌,为泰山的品牌年轻化、现代化增添了新的活力。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单单项目投资就达到了2.6亿元,是全国首场涵盖五朝历史的大型高科技实景演出。自2010年4月27日正式首演起,至2011年5月已共计演出214场,观众25.7万人,门票销售5400万元。

 

    相关链接:

 

    封禅:在中国,古代帝王无不标榜自己“受命于天”,封禅即是帝王表示自己与天沟通的方式。“封”是指在接近天的泰山最高处,用土筑成圆坛祭天;“禅”是指在泰山前的小山用土筑成方坛祭祀。汉代史学家班固曾言:“王者受命,易姓而起,必升封泰山。”在古代,不是所有帝王都有资格到泰山之上告祭天地的,必须是易姓而起或功高德显的帝王,还要有天神赐予吉祥的“符瑞”,两者齐集,他才有资格到泰山报告成功,答谢“受命于天”之恩。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