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潍坊发展之魂——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谈文化强市

2011-10-21 00:20: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 潍坊 张新起 山东行
[提要] 今晚,“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与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起对话,张新起阐释了自己对文化的理解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与潍坊经济发展的关系——文化是潍坊发展之魂。

  大众网潍坊10月21日讯记者 韦国骞)“潍坊发展的灵魂,不在于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铺,唯有代代相传的文化。”今晚,“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与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起对话,张新起阐释了自己对文化的理解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与潍坊经济发展的关系——文化是潍坊发展之魂。

  文化经济一并突出的思路为各市发展指明了道路

  张新起说,山东省委、省政府较早便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概念,这对各地市的文化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山东那时虽是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是文化大省,但不是文化强省,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概念,是让经济和文化一并突出。

  张新起回忆,各地市一开始对文化产业的概念还不太清楚,也不知道怎样像抓经济工作那样去抓文化工作。大家一时从概念上、内涵上把握不了。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对文化强省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

  潍坊发展灵魂 唯有自身文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化对山东的发展较之经济作用更大,只不过我们曾经没有很深的感知。”张新起认为,山东人搞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山东人的精神性格以及文化传统是分不开的。这几年,潍坊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对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明确的工作规划,便是坚持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张新起介绍,当前潍坊的经济体量在山东17地市中排名第4位,人口908万,涵盖12个县市区,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保税区。这几年,在城市城乡面貌的改善上、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发展上,都有了一些成绩。最值得一提的是,潍坊文化产业发展的极为迅速。在“六项投入”中,投入增长最快的便是文化产业,投入增长达到100%。

  文化产业投入的倍增,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决策在基层得到了市场的呼应。归根说,发展文化产业,是得民心的。

  潍坊是文化大市,乃至于潍坊的经济发展深受其文化影响。张新起例举,比如青州是古老华夏九州中的一州;又如,寿光的农耕经济之所以在全国独树一帜,之所以创立了不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正是因为其源远流长的农耕经济,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即诞生于此;而诸城之所以这些年发展迅速,正是因为其注重文化培育,让文化在一代代人的心中传承,并且诸城科学发展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从水墨画角度挖掘城市内涵 是浪漫也是科学发展

  “古时,郑板桥在潍城做官7年,用一种水墨情怀和辞赋感觉建设城市。我在潍坊工作了11年,在规划城市上,往往也在郑板桥的书画中、以及其他名人墨宝、诗句中挖掘城市发展内涵。”张新起说,从一种人文角度或者说艺术角度来规划城市发展,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

  “潍坊人之所以成为潍坊人,潍坊发展的灵魂,不在于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铺,唯有代代相传的文化。”抓住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便能让其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在城区文学艺术发展上,潍坊开放了多位书法名家的展览馆。在胶济线附近的潍坊坊茨小镇,过去是德国和日本矿业掠夺者们的聚集区,其中有100多座异国风情建筑,当前正在被积极修复,以展示建筑的文脉;同时潍坊还挖掘出独特的江北生态湿地文化,在潍坊城市中心区的边缘,1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成为了城市绿肺,也成为了市民们交流文化思想的诗意舞榭,这是继杭州的西溪湿地之后,全国又一座大规模的湿地公园。

  文化是潍坊发展之魂,潍坊是诗意宜居之城。文化、经济一并突出发展,是张新起的理想,也是潍坊民意回归的愿景。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已经写在了潍坊人的心里,正变成看得见的风景。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