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长范福生:深挖文化资源 建设文化名市

2011-10-22 02:13: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密 范福生 文化资源 文化名市 山东行
[提要] 打造“三贤四宝”和红高粱文化品牌,着力建设文化名市。今天,“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高密,对话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福生。范福生表示,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高密正在打造一座文化名城。

范福生:深挖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名市。(摄影 燕雨)

  大众网高密10月21日讯记者 马鑫)打造“三贤四宝”和红高粱文化品牌,着力建设文化名市。今天,“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高密,对话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福生。范福生表示,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高密正在打造一座文化名城。

  深挖文化资源 注重文化传承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高密同时也是龙山文化、海岱文化、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齐相晏婴、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诞生在这里,被誉为“高密三贤”;高密茂腔、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被称为民艺“四宝”,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范福生表示,在此基础上,高密以建设文化名市为目标,正在深入保护挖掘优秀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针对市区内所蕴含的丰富民间文化资源,高密市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工作,截至目前,除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艺“四宝”外,高密还有省级非遗项目14个,潍坊市级28个,并发现、复查文物遗址遗迹209处。

  在发掘出民间艺术资源的同时,高密市还充分发挥民间老艺人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培养民艺民俗传承人,在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院开设高密茂腔戏曲专业,面向全省招收了40名11-13岁的少年学员定向培养,为保护和弘扬高密民间艺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视文化建设 实惠广大市民

  谈到高密市的文化建设,范福生说:“近年来,高密着力打造‘三贤四宝’和红高粱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的基础上,又举办了第二届‘红高粱’文化节,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了一道精彩的艺术大餐和文化盛宴。”

  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密市先后投资建设了文体公园、小康河文化市场、莫言文学馆、张建中艺术馆等文化设施,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规划展览馆等实行五馆联建,其中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文化馆也通过了国家一级馆的初评,每年接待参观团队300多个、观众20多万人次。高密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日趋完善,对于这些文化基础设施发挥出的作用,范福生告诉记者:“各类文学艺术协会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