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网:引导、改革、投入齐手抓 潍坊文化产业发展路

2011-10-23 15:59:00     作者:    来源: 百灵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 文化改革
[提要] 近年来,潍坊市始终把文化改革发展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中央、省关于文化建设“三加快一加强”的部署要求,确立了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奋斗目标,纳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规划引领、改革驱动、重点投入、平台支撑,取得良好进展。

  近年来,潍坊市始终把文化改革发展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中央、省关于文化建设“三加快一加强”的部署要求,确立了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奋斗目标,纳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规划引领、改革驱动、重点投入、平台支撑,取得良好进展。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15亿元,占全市GDP的3.7%,同比增长15%。今年1-8月份,完成文化产业投入242.21亿元,同比增长73.1%,其中核心层投入147.79亿元,同比增长104.8%。

  一、抓引导,优化发展环境

  把优化环境作为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坚持规划先行、机制推动、政策扶持,着力打造文化产业集聚洼地。一是健全领导体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文化产业推进委员会、文化与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设立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规格为副县级事业单位,编制8人,负责全市文化改革发展的协调和推动。二是实施规划引领。制定《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确立了“一个中心,五大板块,三条产业带”的总体布局,引领文化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一个中心,即中心市区文化产业聚集区;五大板块,即十笏园文化街区板块、杨家埠民俗文化板块、坊茨小镇板块、高新动漫创意板块和城区特色旅游板块;三条产业带,即东部潍河产业带、西部弥河产业带和北部沿海产业带。三是加强政策扶持。立足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制定《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财政、土地、人才、税费、投融资、工商管理等方面给予文化企业、文化经营者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同时设立1200万元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作品进行扶持。

  二、抓改革,激发内在活力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增活力,市县一体、同步推进,基本完成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一是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部到位。组建新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文化行政执法职能剥离,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12个县市区两局的机构、编制、人员全部到位并展开工作。目前,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达227人,比改革前增加一倍。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做法,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二是重点新闻单位改革成效显着。着力培强做大核心文化产业,组建潍坊报业集团、潍坊广播影视集团。通过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两个集团的舆论引导力和核心竞争力显着增强。潍坊报业集团2010年总收入达2亿元,同比增长40%。潍坊晚报与半岛传媒实行战略合作,2010年期发行量达到12万份,同比增长30%;实现广告收入4788万元、利润1811万元,增幅均超过35%。潍坊广播影视集团2010年经营收入达2.55亿元,同比增长20%,进入全国地市级广电30强。三是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稳妥推进。积极探索文艺院团改革新路子。通过合理安置人员、政府购买演出和服务、资产零租金使用等方式,指导各县市区小型文艺院团率先突破。目前,已有7家文艺院团完成改制。诸城、高密两市尤为成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直文艺院团的改革正积极推进,拟将文艺三院合并,组建潍坊演艺公司,整体改制为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现已形成改企转制方案,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三、抓投入,培育重点项目

  坚持以投入为引擎,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项目,努力抢夺发展先机、抢占产业制高点,不断扩大重点项目、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一是抓好重点项目投入。今年重点抓了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十笏园文化街区、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杨家埠民俗文化产业园等投资过千万元的22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064.5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01.2亿元。二是抓好新兴业态发展。潍坊现有动漫企业100余家,其中核心动漫企业21家。以中动传媒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动漫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中动传媒公司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策划制作动画片13部,成为我省原创动漫产量最大的动漫公司之一;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中动动漫基地,一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建成后入驻企业过百家,年产值将超过15亿元。同时,着力打造潍坊软件园、寿光软件园等动漫产业园区,潍坊创意产业园、泰华领域创意产业园等创意产业园区,扶持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三是抓好文化旅游融合。坚持文化与旅游项目同步规划、一体开发,提高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目前,已推出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沂山文化旅游风景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杨家埠民俗大观园、金宝民俗乐园、坊茨小镇、青云国际旅游度假区、诸城恐龙地质公园等一批有影响的文化旅游项目。特别是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规划面积约76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突出将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进行现代化、国际化的融合提升,着力促进区域文化、旅游与生态综合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抓支撑,搭建优势平台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平台支撑。我们从节会展交、资本运作、创意孵化入手,着力推动资源组合,打造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一是搭建节会平台。挖掘整合各类节会资源,集中打造了风筝会、鲁台会、文展会、菜博会、宝石节、奇石节等十大文化节会品牌。今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四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获得圆满成功,四天时间累计到场观众达13.4万人次,实现现场交易额5.6亿元。二是搭建融资平台。推动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文化企业联合会,全市文化企业授信额度达70多亿元。推动中仁文化产业集团与潍坊银行、潍坊市博物馆联合,推出艺术品质押融资新模式。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惠影科技2010年7月在美国创业板正式上市,一期融资2000万美元。今年4月份成立潍坊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正式运营,已发行总规模近1亿元的茅台艺术酒、“中信文道?金鼎中国书画艺术品基金”、于希宁书画三个资产包。三是搭建孵化平台。依托潍坊国有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利用市政府各部门集中办公后腾出的办公楼宇,筹建潍坊文化产业孵化器,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完善规范化服务流程,吸引一批有潜力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我市的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省委、省政府要求,与兄弟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改革发展的推进力度,着力围绕“一个目标”、突出“四个重点”、强化“六个支撑”,提升“一个动力”。一个目标,就是确保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幅超过20%,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四个重点,就是培植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0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0个骨干文化企业和九大重点行业。六个支撑,就是强化资金、政策、人才、环境、市场和舆论支撑。一个动力,就是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王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