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古镇名酿景芝酒 飘香中感知酒文化史(图)

2011-10-23 16:00:00     作者:    来源: 胶东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媒体山东行 景芝酒业 酒文化
[提要] 20日,“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古镇景芝,参观山东景芝酒业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的发展,在酒香中感知了浓厚的酒文化史。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景芝镇烧锅遗址

  胶东在线网潍坊10月20日讯(特派记者 魏琪) 儿时景芝酒名扬,长辈贪杯我闻香。佳酿声高人已老,沾唇不禁念故乡。诗人藏克家尝酒怀故,写诗抒发了自己的思念故乡之情。大家谁都知道藏克家是诸城人,而景芝酒却产于安丘县的景芝镇,何以景芝酒能勾起诸城的相思?20日,“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古镇景芝,参观山东景芝酒业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的发展,在酒香中感知了浓厚的酒文化史。

  景芝镇是“山东四大古镇”之一,采访团一行首先采访了古镇酿酒的“烧锅”遗址。据讲解员介绍,在古老地烧酒工艺中,先将原料破碎后,用适量地水拌匀,半湿半干地入池发酵。酿酒的现场叫“烧锅”,也叫“场子”,“场子”的主持人叫“锅主” ;既酿造又开店出售酒的叫“开烧锅” 。操作时,酒把头带头劳动,并指挥工人各司其职,从酒醅出池、入池、凉糟,每个环节都是紧凑无间。

  参观完古“烧锅”遗址,采访团又来到了景芝酒文化博物馆。在这座“酒之城”中,有我国书法大家欧阳中石题名,还有仿照汉式建筑建造的以展示酒文化为内容的特色建筑。而景芝酒文化展览中心分为序厅、历史酒源、酿制酒艺、人物酒杰、文化酒韵、誉酒名扬及品酒区七部分。

  在此景区,观者不仅能浏览到华夏乃至世界酒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能够全方位、立体化地领略景芝的古镇景貌、酿造技艺、人文景观、科研成果、光辉历程、业绩殊荣、精品物产以及未来发展。那逼真的人物造型,让人一窥景芝酒的历史风貌。

  行走在酒文化展览中心的观光走廊,全国业内最大的单体包装自动化生产线尽收眼底,一瓶瓶白酒经过刷瓶、灌装、压盖、贴标等程序,在链条上徐徐蠕动,犹如蜿蜒的长城。

  除了古今的酿酒文化展示,景芝镇文化走廊配以游客中心、购物中心两大服务中心等文化景观为主,辅以休闲步行街和绿化景观带,让人流连忘返。

王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