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启动仪式 > 详情展示
本站搜索:

傅绍万总编辑就大众报业集团文化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2011-10-17 14: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众报业集团 文化产业发展 傅绍万
[提要] 提升舆论影响力是传媒工作的天职,也是传媒集团经营工作的基础。舆论影响力强了,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根基才牢,天地才大。着眼于此,大众报业集团始终坚守报人职责,把办报放在首位,把增强舆论影响力,巩固、壮大省委舆论主阵地作为根本任务,把提升队伍素质作为根本保障。

    编者按:10月17日上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以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对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相关各领域的发展以及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工程取得的成就进行大规模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山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焕发出的崭新活力。启动仪式结束后,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接受了采访团一行的联合采访。


  傅绍万总编辑就大众报业集团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答记者问

(2011年10月17日)

 

  记者最近揭晓的第2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大众报业集团再创佳绩,有7篇作品获奖,其中2个一等奖,创造了令业界瞩目的“大众报业现象”。大众报业集团是如何做强内容,提升舆论影响力的?

  傅总:提升舆论影响力是传媒工作的天职,也是传媒集团经营工作的基础。舆论影响力强了,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根基才牢,天地才大。着眼于此,大众报业集团始终坚守报人职责,把办报放在首位,把增强舆论影响力,巩固、壮大省委舆论主阵地作为根本任务,把提升队伍素质作为根本保障。2004年3月,母报《大众日报》开始实施新一轮改版,提出了“新闻强报、特色立报”的办报理念,既强调新闻回归,做真正的新闻纸,又要努力在做强特色上下工夫,以形成鲜明的特色影响力;2005年又提出“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群”,进而影响社会进程,影响社会大众;2007年,提出全方位提升舆论影响力,努力拓展党报品牌影响力;2010年以来,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做新闻……《大众日报》已形成了一套办报理念,并且不断丰富、深化,推出了一批批精品佳作,涌现出《周末人物》、《小逄观星》等一批名专栏。其他子媒体在办报理念指引下,融合本报实际,不断提升体现党委中心工作的能力,引导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集团近6年8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业界誉为“大众报业现象”。并涌现出“长江、韬奋新闻奖”等国家级拔尖人才10多人;“胡同记者”张刚、“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成为全国新闻界学习的榜样。

  记者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报业拐点”、“报业寒冬”等论点不时见诸报端。面对报业唱衰风潮,大众报业集团是如何应对的?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傅总:面对报业唱衰风潮,集团党委科学判断形势,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报业还有广阔发展前景,明确提出“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突出报纸主业,做强报纸品牌,形成了强劲的报业发展态势,报纸“三大支柱”品牌优势明显。大众日报发行量突破40万份,居全国省级党报前两位,广告收入近三年连破5000万元、6000万元、7000万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48%。齐鲁晚报广告收入近三年连破4亿元、5亿元、6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半岛都市报社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3.07亿元,实现利润增幅13%;发行位列世界日报发行量百强排行榜第48位、全国都市类报纸第8位。

  在全省的经济重镇,集团发展基础坚实,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大发展高地迅速崛起,形成优势明显的区域布局,成为大众报业的突出特点。在济南高地,齐鲁晚报拥有绝对优势,生活日报发行量跃居济南都市类报纸第二。在青岛高地,半岛都市报占据青岛70%的平面媒体市场份额。在鲁中高地,鲁中晨报成为鲁中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媒体。在鲁南高地,集团以临沂日报报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为突破口,正在全力做大报业主业,加快拓展广告会展、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将沂蒙晚报打造成集团继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之后又一张广告收入过亿元的报纸;将鲁南商报打造成辐射鲁南城市群的区域性强势纸媒。

  记者面对传媒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报纸产业属性日益凸显,大众报业是如何布局的?

  傅总:大众报业集团依托品牌优势,全力做好品牌延伸文章,拉长产业链条,有线电视、楼宇经济、文化园区、发行物流、新兴媒体、印刷、会展等产业集群迅猛崛起,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点。

  一是跨媒体进军有线电视领域。有线电视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领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今年6月,集团抓住全省有线电视网整合的机遇,投资8亿元成功入股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并以11.96%的占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在跨媒体经营中迈出重大步伐。集团出资参股有线电视网,这在全国尚属首例,首期出资已经到位。二是培植楼宇经济。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的大众传媒大厦建成后,集团将拥有山东新闻大厦、山东报业大厦、临沂新闻大厦、大众传媒大厦等楼宇和酒店,经营面积达20万平方米,将成为集团重要支柱板块。三是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集团已在蓬莱建成占地上千亩的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并连续两年招生,今秋随着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东迁将具备本科招生资质;在胶南,竞拍到建设用地280亩,正在建设大众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济南西部经济开发区,计划征地1000亩建设大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工程用地指标经过国家、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审批,基本落实300亩。四是培植壮大发行物流产业。集团先后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地市组建了公司化运营的发行公司,在胶济线上的地级市基本建成自己的发行物流网络,并延伸到鲁南,目前正在构建覆盖全省的发行物流网。五是加快新兴媒体发展。新兴媒体包括有线电视、互联网、移动媒体等。大众网已形成了一网、一报、一社、一屏、两本杂志的格局,上半年实现收入1869万,利润350万;齐鲁手机报成为全国首家订户突破200万的地方手机媒体,手机杂志用户达到300万,大众论坛注册用户将近170万。六是做大做强印刷产业。引进世界先进设备重点装备的济南印刷基地年印刷收入可达3亿元,青岛印刷基地成为全国第三、江北最大的报纸印刷厂。集团还加快印点整合步伐,泰安印点改造完成,潍坊印点顺利投产。七是做大广告会展业。集团依托多年培育的会展品牌,组建了天一国际会展公司,已成为全省影响力最强的会展品牌。另外,今年5月,集团发起成立了山东首家文化资本运接平台——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旨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带动文化资源产业化和市场化。

  记者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在整合报业资源、转企改制、上市融资等方面做了系列探索,这些方面有哪些经验?

  傅总:整合报业资源。就传媒业强国的情况看,美国六大集团基本控制了全国的报刊、广电、互联网等媒体,日本五大报纸控制了全国报纸50%的市场份额。可见,由分散走向集中、集聚,并形成某些行业的垄断经营,既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是传媒业的发展趋势。大众报业集团注重谋划好报业的全省布局,凭借强大的主业优势和品牌报纸,加快整合社会报刊资源。近几年,先后整合、重组了5份报纸,基本完成全省生活类报纸的市场布局,形成了在国内独一无二的市场控制力。特别是2009年11月在全国率先破冰,集团以产权为纽带,以利益作连结,整合潍坊晚报。2010年集团又以资本为纽带,合作经营沂蒙晚报,控股经营鲁南商报,整体收购临沂新闻大厦。今年上半年,潍坊晚报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6%,利润同比增长55%;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广告刊登额同比增长86%,利润为去年全年利润1.5倍。加快转企改制。大众报业的指导思想就是以点的突破,带动、推进整体改革,鼓励所属媒体大胆探索,转企改制走在全国前列。所属半岛都市报、鲁中晨报、大众网、法制报、经济导报,有的早已实现转企改制,有的则形成了与市场接轨的用人、分配机制。目前,集团正按照省里确定的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的时间表和任务书,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是加快膨胀产业规模的现实选择。在集团党委全力推动下,半岛传媒公司引进战略投资1.75亿元,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为我省首家完成整体股改的文化企业。目前上市申请已上报待批,正在争取成为全国传媒首发和整体上市第一股。大众网作为全国十大转企改制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工作得到国新办充分肯定,正在加快整合集团内外部新媒体、新技术资源,力争尽快具备创业板IPO申报条件。

  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打造10家左右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的大型国有报刊传媒集团。大众报业集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具体措施?

  傅总:“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形成10个左右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报刊出版产业集聚中心,打造10家左右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的大型国有报刊传媒集团。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跨媒体、跨地域发展以前具有偶然性,目前和以后将成为常态,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下一轮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显著特点是以资本为支撑,以跨地域、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为基本特征。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提出,要以资本为支撑,加快跨地域、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向“双百四强”目标大步迈进,即资产、收入双过百亿,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报业四强。

  围绕全新战略目标,我们提出,一要全方位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构建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坚持新闻强报、特色立报的办报方针,以人为本做新闻,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二要做强核心主业,提高市场控制力和利润空间。“十二五”期间,以组建党报集团、晚报集团和半岛传媒集团为抓手,整合报业资源,建立全省统一报业市场。要巩固提升报纸支柱板块,强力支持有线电视板块,强力培育网络文化板块,加快做大楼宇经济、发行物流、文化产业园区等潜力板块,充分挖掘印刷、会展等板块发展潜力,并向影视图书动漫和培训演艺等产业拓展渗透。三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准确把握国内外文化产业特别是传媒产业的走势和规律,加快推进内外资源整合,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加快推动跨地域、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在资本支持方面,努力推进两家公司上市。当前,按照省里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是抓紧推进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使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二是扩大整合地市报业资源成果,争取“做成全国报业改革亮点,探索出一种模式和方向”;要放开手脚,向外省传媒业拓展发展空间;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发展,实现集团媒体由印刷版为主向向印刷版、网络固定版和数字移动版并重转变;还要在走出去、扩大山东对外影响方面尽一份责任。

余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