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休闲汇 休闲经济成山东经济新亮点

2011-10-17 09:42:00     作者: 郑兵兵 吴洪斌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休闲经济 好客山东
[提要] 最新的数据表明,“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全省接待游客共3694.6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50亿元。近几年山东每年在休闲产业的投资都超过2000亿元,而且80%属于社会资金。各地的休闲园区不断涌现,各部门的产业规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中。这一切表明:休闲经济成为山东经济增长新动力。

  朋友梁笑梅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她选择的是自助游,走的是青岛、济南、泰安、曲阜一线,各类消费加起来每个人大概花了五六千元。除山东外,还前去桂林、深圳、长沙等地旅游。

  与梁笑梅不同的是,韩小姐选择了留在烟台放松身心。“长假7天里,大概得有三四天跟朋友外出,参加一些美食活动、养生会所、购物等,大约花了三四千元。”

  不经意中,休闲走进人们的视野,变成了产业,为社会做贡献。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开始真正左右经济发展。

  回想1999年,黄金周旅游的大爆发开启了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历经12年发展,有关部门努力尝试将“假日经济”转向“休闲经济”,在这方面山东走在了前列:以《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为标志,山东不仅弥补了对休闲市场的政策缺失,也拓展了旅游产业范畴,借好客山东休闲汇尝试推进旅游业向休闲度假发展的升级转型。

  最新的数据表明,“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全省接待游客共3694.6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50亿元。近几年山东每年在休闲产业的投资都超过2000亿元,而且80%属于社会资金。各地的休闲园区不断涌现,各部门的产业规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中。这一切表明:休闲经济成为山东经济增长新动力。

  《纲要》护航:意在引爆“小宇宙”

  经济发展了,居民手上的钱多了;节假日多了,休闲的时间也就有了,“有钱有闲”正是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时机。

  来自山东省旅游局的信息显示,“十一五”末山东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仅2010年,山东旅游休闲消费达130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42.5%,约为全省GDP的3.3%、服务业增加值的9%。由此可以看出,山东休闲经济的“小宇宙”潜能巨大,那如何给如此大能量的“小宇宙”以合理的疏导呢?

  2010年山东旅游收入以突破3000亿元划上完美句号,紧跟其后,山东省人民政府于今年年初又将“国民休闲”列入重大调研课题,并随即开赴广东、浙江、江苏以及省内青岛等地实地调研,省政府负责人对调研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明确要求。这一系列的举措,彰显出山东做大休闲产业的决心。

  今年7月初,《关于推进山东省国民休闲的调研报告》完成;8月份,以《调研报告》为基础,广集专家以及27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出炉,成为我国首个国民发展纲要。

  为推动这一《纲要》落地,山东创意推出好客山东休闲汇。从8月13日到10月31日,山东从标识、产品、营销等方面层层推进,于“十一”黄金周到达顶峰。   

  结构调整:“休闲”带动产业融合

  在《纲要》中,山东明确提出了国民休闲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休闲经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休闲产业的战略性支柱地位更加巩固,文化、旅游产业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4%左右,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会场中不超过2小时,《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得到省内众部门投票通过。此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立马行动,组织调研,着手编制《山东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成为《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的首个明确提出的行业细化规划。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表示:“休闲”这个词太好了,“大家到我们的渔业区观光、钓鱼、吃渔家饭等等,都属于休闲。做产业,最愁没有抓手,原来我们以一产为主,现在正逐步加大三产力度。休闲汇的提出恰好与我们之后的发展方向相契合,‘相约海洋、渔乐无限’为主题的一系列休闲活动对于拓展产业功能有很大帮助。”

  其实,不止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青睐于休闲汇,此次的休闲汇共吸纳了省旅游局、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外办、省工商局、省统计局、省质监局等省内32个部门的广泛参与,成为全社会举办的最大的节事活动。

  诸如省商务厅以多彩休闲满意消费为主题,开展的“满意消费惠万家——休闲购物让利促销”活动,省农业厅以乡村休闲利农惠农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进园区活动等都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

  在临沂竹泉村旅游度假区,“十一”黄金周前3天,每日客流量均在1.5万人以上,其中10月3日达2万人以上,当天仅漂流一项就入账15万元。最多时,农户一天的收入超过1万元,相当于过去全年收入的两倍。

  济南火车站附近的丽天大酒店,“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周边的宾馆或酒店接待量增幅也大约在10%-15%。济南旅游局局长王铁志告诉记者,去年因泉水水位创新高等有利因素的带动,本以为今年能增长10%就不错了。但休闲汇一带动,不仅景区效益非常好,非景点也成为景点。而且天桥区的黄河美食文化节、商河采摘节、章丘白云湖茶文化活动和捕捞节等,都十分火爆。相关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十一”黄金周期间,省城商贸企业销售收入再创新高,进账101.7亿元,同比增长20.3%。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表示,休闲汇已经超越了旅游本身,它整合社会资源方面,联动17个市、32个部门,是政府科学管理社会的重要体现。在此基础上,休闲产业的融合能力比旅游产业更强,产业功能的放大,将使社会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比如蒙阴农家乐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农业的收入,休闲产业成为了主流。

  回归休闲本然:全民共享大休闲

  《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定义的“休闲”,是指全体国民的权利。但就目前来看,人们对休闲的认识不够充分。休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到景区扎堆儿旅游。从全省情况来看,博物馆、图书馆、社区、文体等场所的利用一直不是很充分。

  为了营造全民大休闲的氛围,各市好点子、好创意不断推出。

  在聊城,推出了“休闲”小卡片。聊城市旅游局将本市的所有的餐饮场所、购物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等“休闲信息”集纳起来,悬挂于各个相关场所。聊城市旅游局局长刘光辉表示,别小看了一张小卡片,虽然只有几分钱的成本,却能给游客带来很大方便,能更大范围的调动游客休闲的热情。

  在济宁,创意举办了“运河之都邻居节”,通过邻里趣味运动会、邻居结伴游、家庭厨艺赛、好邻居百家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邻里相知相融。他们还通过开展好邻居社区村互动活动和“家乡美、游家乡、夸家乡”、邻里结伴看新颜等活动,组织市民下乡、农民进城,拉近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的关系。

  在济南,做好将“住客”变身为“游客”的文章。济南市一日游服务中心在济南市星级酒店、商务酒店、银行网点、超市等处设立千余家网点,提供收客服务,在时间和成本上均给予游客便利。

刘国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