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文化旅游产业“千帆竞发”

2011-09-27 09: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沂水 文化旅游产业
[提要] 今年1—7月份,临沂沂水县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330万人次,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达到30.1亿元;全县已建成开放旅游景区12家,其中,国家4A级以上景区6处,3A级的3处,为县域全省第一,每年旅游新投资超过10亿……   

    今年1—7月份,临沂沂水县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330万人次,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达到30.1亿元;全县已建成开放旅游景区12家,其中,国家4A级以上景区6处,3A级的3处,为县域全省第一,每年旅游新投资超过10亿……近年来,沂水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8.37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沂水的主导产业之一,成为打造沂水城市新名片、提升城市新形象、争创文明城市的新动力。

   在沂水文化旅游开发上,政府发挥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主导了产业的战略规划和纵深开发,宏观调控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培育和成熟。为此,沂水县设立了“全县旅游促销基金”,用于支持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首创。2010年沂水县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就达500万元,全县各景区配套营销宣传投入超过2000万元。成立了由旅游主管部门、国土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土地规划利用委员会”,对全县新上项目土地使用进行综合评审,凡是不符合旅游总体规划要求的一律停止动工,凡是影响文化旅游产业布局的一律禁止上马,这在全国亦不多见。每年召开由县党政一把手主持的全县旅游工作会议不下10次,旅游重点项目调度会、现场会更是随时召开。山东龙冈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在美国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全省旅游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全国首家省级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在沂水县挂牌成立暨成功组建了山东亲情沂蒙旅游集团,开国内县域旅游发展之先河,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沂水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这个中心,沂水县委书记刘贤军提出了“五个一样”,即乡村环境面貌与城市环境面貌一样整洁,旅游景区外的景观与旅游景区内的景观一样美丽,晚上的旅游项目与白天的旅游项目一样精彩,沂水居民对待游客的态度与旅游从业人员对待游客的态度一样热情,来沂水旅游与回家一样亲切。

   另外,沂水立足实际,将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把富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文化注入生机勃勃的旅游产业,在请省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元素,建设三大文化产品体系。以地域古文化为载体的产品体系;以红色文化教育和地域民俗文化为载体的近代文化产品体系;以自然生态休闲文化为载体的休闲文化产品体系。创造了独具魅力的沂水文化品牌,提升了沂水在省内外知名度。针对迅猛增长的外来游客,市场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商品需求越来越大。在政府主导下,沂水实施了民间文化商品的挖掘与开发,这些商品的开发也有力地带动了地域经济的发展。

张郁芊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